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火炬手吴倩雯:三好学生 杭州市环保小卫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4:45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奥运火炬手、市级三好学生、2006年“杭州市环保小卫士”吴倩雯在述说着她的故事。

  两年多前,刚刚进入杭州中策职业学校的吴倩雯加入进了一个社团,这个学生社团的名字叫“绿之翼”。学长前辈们告诉那时候还懵懂着的吴倩雯:“好好干,你会听到风的吟唱。”

  “我选择的是环保专业,当时也许是为了更多地了解自己这个专业的知识,但是慢慢地,我越来越喜欢这种感觉。”如今已经升到三年级的吴倩雯,从一名普通社员变成了女社长,一开始因为新奇而兴奋,后来因为习惯而平静,到再后来因为理解而愈加热爱,在一次次的水质监测、噪音监测、绿点绘制等社团日常工作中,小女生已成为这个环保团体里的“大姐大”,有时候,她也会对新加入的小社员说着:“仔细听,你会听到风在吟唱。”

  作为一个学生社团,能对周围的环境改善起到多大的影响呢?不太大,同时也很大,这些热爱环境,追求绿色的小卫士,努力做着点点滴滴的工作,他们自身也像小树苗一样,把绿色之火越燃越壮大。他们会在课余时间到运河边,通过简单的仪器记录下杭州这条古老河流变得清澈的过程;他们会在休息天,走路或骑车到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记录下每一个绿化点;他们会收集食堂、饭店用过的食用油,兴趣盎然地把它加工成肥皂,送给居民区的居民们。

  “那些黑糊糊的油,我们加进去糖、面粉、氢氧化钠,把它风干,切块,就变成一块块漂亮的肥皂。它们是我们对改善环境、节约能源的希望,是我们对周围的风和水所尽的一份心意。你知道吗,我们做的肥皂,不伤手哦。”吴倩雯笑嘻嘻地告诉记者。而这份肥皂制作“秘方”,被其中一位社员写成了文章,拿到了全国节能减排明星一等奖,去年,这位同学踏上了留学德国之路。

  “我成了一名火炬手,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我周围有许多人在支持着我。这种温暖的感觉,就好像这几天我们学校为支持四川灾民而发起的社团义演,社员们排演节目,把从同学间收取的门票收入捐给灾区,我想跟四川受灾的人们说,不要对生活失去希望,我们生活在一块土地上,所以我们会一直在你们身边。”奥运火炬吴倩雯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