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火炬手娄红梅:杭州水军后盾 出三世界冠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4:45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体育场上,闻名全国的“杭州水军”健儿们背后,有一支十分强大的后盾:辛勤工作的水军教头们,他们或是各级专业队教练,或是体校老师,小小的光环或许容不下他们每一个人,但他们确实在一分一分地构建着杭州体育在泳池中的王朝,陈经纶体校教练娄红梅就是其中的一员。

  进入体校超过三十年,培养出三个世界冠军、四个亚洲冠军,十个全国冠军和十个全国少年冠军,此外,在国家队、省队、解放军队里,都有娄老师的大批弟子。“我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在这个岗位上,我能胜任,能走到最好。”娄红梅说道。

  或许,这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每天,娄老师都会指导一大批孩子跳进泳池,这些孩子的年纪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不等,长期与孩子们接触,让娄老师学会了耐心和细致地关怀,“我自己也是有孩子的人,我把我的弟子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他们中的每一个我都爱。”或许也有面对倔强的、调皮的、吵闹的学生,但娄老师总会有办法让弟子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走,“孩子要多鼓励,多表扬,让他们觉得你在用心、平等地跟他们交流,他们也会把你当成自己人。”娄老师说道。

  杭州小将孙杨,马上就要征战奥运会了,而娄红梅是他的启蒙老师。“他是个特别皮的孩子,不过,他却能常常做出一些让你非常感动的事情来。”娄红梅回忆,一年夏天,当时还在读小学的孙杨迎接前来看望他的孙妈妈,小孙杨一本正经地指挥他妈妈说:“天气这么热,娄老师他们好辛苦,妈妈,你快去买点饮料给娄老师他们喝。”娄红梅说,那一瞬间,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得到了回报。

  弟子在奥运赛场,老师则作为火炬手,站上了另一条跑道上,“这或许是我这辈子中唯一的一次机会,当我正式成为火炬手那一天,我那帮孩子都高兴地跳着脚,一整天都在讨论着,要往脸上画五星红旗,要和我约定在传递路线的那一段给我加油,我是在和我的学生一起奔跑。”娄红梅动情地说道。

  在工作生活中经常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娄老师,也非常关注四川灾区的孩子们,“电视里被压在瓦砾之下的孩子们,那一张张憔悴的脸,看得我心都快碎了,对于被救出来的孩子们,我想说的是,你们不要伤心,不要失去希望,不仅仅是现在,更在你们的将来,我们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你们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