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奥运圣火传递线路解读:走进军旗升起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8:2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5月15日讯: 5月16日8:00,奥运圣火即将在诞生中国革命第一支人民军队的南昌八一广场举行起跑仪式,开始在江西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传递。有着2200年历史的南昌素有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及“军旗升起的地方”称谓,在这座风景秀丽的山水都城,赣江穿城而过,于是,城内城外湖泊点点,这里又是极具中国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内外相兼的特质,使得南昌更有了人文与自然的风韵。

  16日,圣火将首次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熊熊燃烧,传递的所经之地皆凸显南昌的特色——“八一”与“大桥”。

  据悉,为使火炬在南昌的传递更加紧凑,将原安排一天的传递火炬时间缩减为半天,即上午8:00开始到中午12:30前结束。路线也调整为从八一广场出发,经八一大道、阳明路、(南昌十中)八一桥、抚河北路、新洲路、沿江中大道、沿江南大道、生米大桥、丰和南大道、傩文化公园(休息10分钟)、卧龙路、南昌大学(校园内传递4公里)、学府大道、摩天轮、赣江中大道,到世纪广场。

  目前的线路总里程约35公里,火炬手运行里程20公里,车载转场15公里。官网记者先行前往南昌探访,带你走进这座历史与现代兼容的名城,解读圣火传递路线点。

  八一广场——南昌的窗口

  耸立在广场中心的纪念塔被誉为英雄城的城徽,塔身高44.5米,正面镌刻着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鎏金大字,塔身基座有27个台阶,意指一九二七年。纪念塔于1977年八一起义50周年时破土兴建,79年1月8日落成。顶部是一只汉阳造步枪,一面迎风飘扬的八一军旗,正面有南昌起义简介花岗石碑,其它立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塔身两侧各有一片翼墙,嵌有青松和万年青环抱的中国工农红军旗徽浮雕。

  塔的前方是宽阔的广场,解放前这里曾一片荒芜,如今几经改造,能容纳10万人。整个八一广场改造,以八一精神为灵魂,以八一起义纪念塔为标志,以历史文化为载体,以市民参与为目的,处处体现八一历史,展示八一文化。

  八一大道-----南昌的长安街

  八一广场西侧是著名的“八一大道”,八一大道的路基解放前是南昌旧城墙,解放后拆毁城墙修建了这条号称南昌的长安街的大道。这是一条宽60米的十里长街,沿街两边有不少南昌的著名建筑;坐落在广场南面的南昌电信大楼初建于五十年代,是苏联援建的项目,广场正中的江西省展览馆始建于一九六九年,当时的名称叫“万岁馆”,取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之意,文革结束后,改为举办各种展览的场馆。

  八一桥——江西首座座斜拉桥

  1927年8月1日,起义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南昌起义,取得了胜利。南昌起义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1949年,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央军委决定,在军旗, 军徽上以“八一”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标志。8月1日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为纪念此事,南昌市政府将原“中正桥”更名为“八一桥”。

  新八一大桥位于原桥上游50米处,全长3000多米,是江西省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南昌最长的一条斜拉索桥,是连接湘、鄂、皖及赣北各地的重要通道。

  生米大桥

  傩文化公园——世界首个傩文化主题公园

  傩文化公园着世界首个傩文化主题公园,位于南昌红角洲卧龙山,占地600亩。她是有着浓厚民俗特色的花园式群众娱乐休闲场所,傩舞傩戏表演场所,音像播放场所,制作和经营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工艺品、旅游产品的场所以及群众参与互动区。另外,傩园还将包括占地数万平方米的展厅、雕塑园及研究专区。

  南昌大学——格物致新,厚德泽人

  始于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和1921年创办的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1993年,原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立南昌大学,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97年,学校被列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4年,教育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南昌大学协议;2005年,南昌大学与江西医学院合并组建新南昌大学。

  摩天轮——南昌标志性建筑

  南昌市标志性建筑,总高程为160米,市民将可乘坐摩天轮上悬挂的60个太空舱空中俯看南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