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日报:圣火相辉映 井冈更好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8:14  江西日报

  奥运圣火来到了革命圣地“天下第一山”,在黄洋界、茨坪等处传递,井冈一片欢腾,“支持北京,参与奥运”、“圣火光耀赣鄱,激情辉映井冈”的欢呼,如阵阵松涛在五百里峰峦间回荡。  

  萌芽于一粒火星,化作一片光明,从远古钻燧者肇始。人类离不开火。有了火,就有了原始文明,就有了物种进化,就有了社会进程。圣火是一种什么样的火呢?圣火点燃光明、升腾温暖、带来希望。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奥运会要举行盛大的圣火传递仪式。全世界的人们,在圣火的照耀下,不分国度,不论民族,不管团体,朝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进发。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在井冈山上,我们忘不了的,是中国革命的圣火——星星之火。就是八角楼那如豆的一星灯光,形成了燎原的烈火,照亮了如磐的黑夜,指引着前进的征程。就像原始人钻木取火一样,点燃一盏灯,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把火炬传递下去,总会碰到风,遇到雨。当年,不是有人在井冈山发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怀疑么?所以,我们对奥运火炬在传递过程中发生的几个滑稽可笑的闹剧,一点也不感到奇怪。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中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圣火不灭,理想不死,奋斗不息。  

  在井冈山上,奥运圣火和星星之火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当代中国,仍然在井冈圣火中汲取着斗志和力量,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当代中国,也将在奥运圣火中获取热度和动力,奉行着它“永不言败”的进取精神。

  奥运圣火来到革命圣地,点燃着澎湃的激情,传递着美好的梦想。“五环奥运、五彩井冈”——这是今年井冈山的旅游口号。其实,从内涵上说,旅游和体育在本质上是一脉相通的。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在《体育颂》中咏赞道:体育是“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体育是愉悦快乐的,旅游也是愉悦快乐的。在奥运年里,井冈山正在把“红色旅游”参观学习、“绿色旅游”休闲娱乐和“奥运旅游”全民健身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人们将欣喜地看到,奥运圣火过后,井冈处处更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