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乡遭难让火炬传递意义非凡 粱永坤:自豪交杂关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6:4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火炬手梁永坤 李琳 摄

  粱永坤的右手始终紧紧地攥成拳头,随着声音的高低起伏,那只手微微地抖动,他在极力平复自己的情绪。从12号开始他就没有办法睡足一个整觉,对家乡、对亲人的焦急惦念,让他一闭上眼就浮现出家乡满目疮痍的样子。他说:“家乡遭难的情景,我无法想象。我最担心我的母亲。”

  地震发生后20分钟,粱永坤焦急万分地打着他的手机,但所有他能想到的号码那头都传来无法接通的嘟嘟声。“当时就是担心我的母亲,因为家里就只有她一个人。当天我正在单位上课,但什么都听不进去。满脑子都是担忧。”难熬的30多个小时过去,粱永坤终于在13日晚上10点接到了母亲打过来的电话,“母亲告诉我家里的房子都塌了,所幸人没有事。我心里这才安定了点。”但这个用汽车电瓶充电打来的电话只讲了2分钟就戛然而止。“从那天起,我就再没和家里取得过联系。”

  1984年出生的粱永坤说成为火炬手与这次地震成了他年轻的生命到此为止所经历的两个最重大的事件。苦恼、彷徨、焦急地度过了数天后,在同事与朋友的安慰下,粱永坤终于振作起来,“看着电视上家乡那么多遭灾的老乡,我告诉自己要为家乡做点事情。而现在最好的机会就是火炬传递,作为火炬手,我要把我所有的热情与对家乡的关切都融入到这一棒传递之中。“虽然我家里人看不到我奔跑的样子,我爸爸甚至都不知道火炬手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但我要传递一种精神!让生我养我的家乡,让那些正在遭灾的老乡,让那些竭尽全力帮助我们的人,都能感受到我这种精神!”

  作为麦当劳火炬手的粱永坤说圣火对他来说是一把希望之火,而他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想好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传递他这一棒,来表达他那种既激动又哀伤,自豪与关切深深融合的复杂情感。“我希望请大家帮我出出主意,我能用什么样的传递方式来表达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与关切?可以让这一棒变得更有意义,更完美。”本报记者 张彧

  如果你想帮助粱永坤,如果你也理解粱永坤,如果你有什么适合的建议与想法,请登陆钱报论坛(qbbbs.zjol.com.cn)“体坛聊聊吧”留下你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