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忘75年前赤色运动会 最高龄火炬手刘家祁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1:34  东南快报
难忘75年前赤色运动会 最高龄火炬手刘家祁风采

  虽然仅仅是60米的路程,但对于95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家祁来说,此次传递奥运圣火不亚于精神上的第二次“长征”。

  14日上午10点14分,作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目前所知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刘家祁在红井旧址将火炬郑重地交给比他整整小60岁的第179棒火炬手王继玲。奥运精神、长征精神的薪火相传,也被生动地定格在瞬间。

  老人仍清晰地记得,75年前,时任瑞金县黄柏区少共区委书记的他,组织青年参加1933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政府第一次赤色体育运动会的情形。

  “苏区的运动氛围很浓,平时区里也经常组织篮球、足球比赛,很多人踊跃报名参赛,”刘家祁回忆说。由于军事斗争需要,“五卅”赤色运动会上除了篮球、足球等比赛,还有刺枪、投弹等。

  凭着经常运动造就的强健体魄,刘家祁在长征途中有一次身负重伤后奇迹般康复的经历。

  完成圣火传递后,刘家祁说:“北京奥运百年不遇。希望通过圣火传递,能让团结友爱、不畏艰难的奥运精神激励正处在地震灾害之中的灾区人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