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95岁老红军传递革命精神 刘家祁成为“明星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0:10  中国体育报

  无论从年龄,还是身份,作为江西省北京奥运火炬手的刘家祁受关注的程度绝不低于众多的文体明星火炬手们。

  江西省在奥运火炬传递中响亮地高喊“圣地传圣火 圣火燃激情”,然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老红军刘家祁和王汝申。

  1913年出生的刘家祁,1929年4月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主力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程。在湖南的一次战役中负伤后,1937年1月回瑞金参加地下工作。对于克服艰难险阻的完成长征之路,刘家祁说,是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劳苦大众能够翻身得解放。70多年过去了,今天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刘老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太高兴了,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年纪能当上火炬手,这是一生中最为荣耀的经历。

  身体硬朗的刘老声音洪亮,他告诉记者虽然95岁了,每天4点半起床,5点钟准时从家里出来进行锻炼,主要是慢跑一公里路程,他得意地说,几年前自己还能跑四公里路,对于跑步自己已坚持30多年了。所以对火炬传递200米的路程来说,他认为一点问题没有,并会好好享受这一过程,之所以戴着八角帽,是想告诉青少年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老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应该保持和发扬革命传统,为了教育后代他现在依然到学校作报告。

  刘老说,前几站的火炬传递他都通过电视看了,除此之外,刘老还爱看篮球比赛和体育新闻,他说,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让中国更为强大。

  对于自己的长寿秘诀,刘老说,坚持锻炼,食物清淡,不贪油腻,一生不抽烟不喝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