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井冈山那些花儿映山红 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52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李倩倩

  市花:杜鹃花

  市树:红豆杉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

  那花儿,有着裙摆一般的回旋曼妙,应是弗拉门戈女舞者的裙摆,裙摆尾端跳跃着的火红色在回转盘旋中涌动出一种无可抑制的鲜活力量。这时,将视线推后,一个个同样鲜活的舞者加入到了演出的行列,向着山巅延展开去,铺成一片漫山遍野的深红色。而这热烈的鲜红映衬了井冈山这座城市的过往前尘……

  那花儿的名字,叫映山红,亦叫杜鹃花。关于杜鹃花由来的传说甚广。其中有两个都是与古蜀国杜宇有关。相传古蜀国有位皇帝叫杜宇,与皇后颇为恩爱,后遭奸人所害,凄惨死去,因情感不移遂化作一只杜鹃,每日于皇后花园啼鸣哀哭,每落下泪水便见一滴鲜红的血,染红园中花朵,皇后闻杜鹃哀鸣,见殷红鲜血,明了是丈夫牵挂,日夜哀嚎“子归,子归”,终郁郁而逝,她化为火红的杜鹃花开满山野。

  红色杜鹃花,实如血液浇染一般,使人动容。而在此意义上,后一则传说更使井冈山有了新的演绎——— 炮声隆隆,鼓角相闻,红军与敌军奋死相搏,鲜血流淌过此地山河,成就一处血染的圣地……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尤其为后人留下了井冈山精神。这恐怕正是如今井冈山上,那些红灿灿的花儿正在诉说着:“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