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哀一分钟祥云暖“红都” 208名火炬手捐款1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42  东方早报

  抗震救灾,这是时下出现频率最高的四个字。代表着光明和和平的奥运圣火,也在其国内传递过程中突出了这一主题。昨天奥运火炬传递瑞金站落幕,接力过程洋溢着老区人民心系灾区的暖暖温情。火炬接力开始前,现场全体参与者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

  95岁刘家祁句句牵挂灾区

  70多年前,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在为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的仪式后,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作为首棒火炬手,跑出了奥运圣火在“红都”的第一棒。“圣火不仅要传播奥运精神,更要向四川地震灾区传递温暖与关爱。”瑞金市市长傅春荣在起跑仪式上动情地说。

  10时12分,在红井旧址,95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家祁作为第178棒火炬手郑重接过火炬。在绕着红井缓跑一圈并坚持慢跑60米后,刘家祁将火炬传给了下一棒比他整整小60岁的第179棒火炬手王继玲。奥运精神、长征精神的薪火相传,也被生动地定格在瞬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灾区人民能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刘家祁完成火炬传递后,三句不离灾区。昨天的传递现场,还有一名特殊的火炬手———来自藏族的彭措扎西,他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营官希望小学的校长。这次他作为奥运火炬手抵达江西瑞金不久,就传来了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我现在最牵挂、担心的就是灾区孩子们的安全。”彭措扎西说,“我已经和学校通过电话,198名学生安然无恙,悬着的心也平定了一些。”

  208名火炬手捐款100万元

  昨天传递现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一片家园、同一片牵挂”、“点燃关怀、传递祝福”、“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等抗震救灾的标语也随处可见,暖暖的赈灾之情在这个革命老区洋溢。

  圣火接力结束后,还进行了捐赠仪式,瑞金208名火炬手共计捐款100万元用于四川救灾。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捐款500万元;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代表赣州市委、市政府捐款200万元;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代表瑞金市委、市政府捐款30万元;几个地方企业共计捐款十多万元。早报记者宋承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