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圣火在瑞金感受长征精神 看老照片忆峥嵘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09  北京日报

  12日凌晨4时,圣火运行团队抵达江西瑞金。源自古希腊的奥运圣火,经过了全球传递到达了共和国体育事业的重要发祥地。东西方体育文明的交融让身处“红色经典”的记者充满感动。

  此前对“红都瑞金”所有的认知仅仅停留在书本上。从小学语文课本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到中学历史课本的“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宣告成立;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长征。”

  在两天的踩点中,聆听伟人的声音,追思伟人的伟绩,感受红军精神的震撼,红都在记者眼中逐渐由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真实可触的现实,又升华为永久难忘的记忆。

  叶坪村是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中国工农红军万岁”、“彻底粉碎敌人四次‘围剿’”等字样仍然清晰、工整地存留于墙上。文字无声,却时刻诉说着这里的壮烈历史。不远处的“红军广场”就是圣火传递起跑仪式的舞台。舞台对面是一幅巨大的喷绘。喷绘上方是毛泽东为1933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时期惟一的一次全国运动会五卅运动会题写的“锻炼工农阶级铁的筋骨”的手迹。手迹下是一张张当年运动会的照片,篮球、排球、刺枪、投弹,让人忆起往昔的峥嵘岁月。

  今天,第192棒火炬手、老红军王汝申在擎起奥运祥云后,也开始了他人生一次新的长征。他告诉记者,“我从16岁参加红军,1934年和1935年都在爬雪山、过草地,进行长征。我虽然没有文化,但是能够成为火炬手我很高兴,因为我看到全国都在拥护、欢迎奥运会。”

  奥运圣火在这里由老红军开始传递,也意味着长征精神如同来自遥远希腊奥林匹亚山的圣火一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本报特派记者 张咏 (本报瑞金5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