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95岁老红军瑞金传圣火思绪万千 忆苏区运动氛围浓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7: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身白色的运动服、奥运五环标志的护腕、红军八角帽,176号火炬手、95岁的老红军刘家祁精神矍铄。

  10时许,奥运火炬到达红井旧址。刘家祁点燃火炬,慢步绕红井一周,然后健步向前跑去。参加奥运火炬瑞金站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刘家祁是年龄最大的。他15岁参加红军,曾经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他说:“能够高举奥运火炬,并且成为全国年龄最大的一名火炬手,我很自豪。当年我们用青春躯体燃烧革命激情保卫苏维埃,把和平与幸福带给了全民族;今天,我一样要用晚霞的余热传递圣火,支持北京奥运,把团结和友谊播向全世界。”刘老欣喜地说。

  “我来过红井无数次,但今天是最为激动的。当我高举奥运火炬绕着红井接力时,真是思绪万千:圣火在圣地传递,我想起为中国革命壮烈牺牲的战友;毛主席带领苏区军民挖井解决群众疾苦,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力争一流的苏区精神,要像这奥运火炬一样代代相传……”

  刘家祁喜爱体育运动。75年前,他参加过中华苏维埃政府举办的第一次赤色体育运动会。为了参加此次奥运火炬传递,他一直坚持锻炼身体。

  “当时苏区的运动氛围很浓,平时区里也经常组织篮球、足球比赛,所以很多人踊跃报名参赛。”“由于军事斗争需要,刺枪、投弹等也被列为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1933年,为了解决中央苏区与周边群众的吃水难问题,毛泽东亲自勘查地下水源,带领身边工作人员,在沙洲坝打了一口水井,解决了附近群众的饮水问题。解放后,沙洲坝人民给这口井取名为“红井”,并在井边立碑纪念,上书:“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