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娃”半年前仍与病魔搏斗 成火炬手更要帮助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3:09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当15岁的邱李幸点燃北京2008奥运会祥云火炬的那一刻,全场沸腾了。因为就在半年前,这个全身泛紫的男孩还在和病魔争夺生命的权利。

  因怪病得名“紫娃”

  15年前,善良的刘翠娇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裹在破棉袄里的孩子,尽管孩子已奄奄一息,可她还是把孩子抱回了家,并为他取名叫邱李幸,意思是希望他福大命大,当时刘翠娇已有两个孩子。

  不幸的是,邱李幸时常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5岁时还不会自己走路。6岁半的一天,他突然晕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更让人吃惊的是,随着年岁的增加,小邱李幸的皮肤变得越来越紫。很快,村里人都叫他“紫娃”,再没人叫他的名字了。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的病情越来越重,邱李幸每一天都被病痛折磨着,他不能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在绿茵场上奔驰,也不能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甚至不能正常地与人对话,“紫娃”每天都在严重缺氧的状态下艰难地活着。“每走几步路就要停下来休息,基本上不能运动。”刘翠娇说。

  2005年10月,医生的诊断却成了一个噩耗——“紫娃”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最多只能活到16岁,“如果到大城市的大医院立即做手术,也许还有一线生机,但手术费最少要10万元。”

  “紫娃”连闯两个生死关

  就在一家人束手无策的情况下,2006年11月,上海来的义诊队重新点燃了刘翠娇的希望。上海瑞金医院心胸外科大夫陈海涛说,“当时我给‘紫娃’做了简单的体格检查,很快断定孩子心脏有杂音,需要立即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病情诊断显示“紫娃”患的是一种叫做“法乐氏四联症”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告诉刘翠娇,患这种疾病的幼儿如果不治疗,大部分活不过10岁,是刘翠娇的照料和坚持让紫娃突破了疾病的极限。

  2007年2月4日,立春,也是邱李幸做第一次手术的日子。在被推入手术室前,“紫娃”笑了,那是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第一次看到“紫娃”开心的笑。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紫娃狭窄的右心室流出道被扩充,血液终于可以顺利地回流了。“医院免掉了手术费,我也把这一天当做‘紫娃’的生日,他是在这天得到了重生的机会。”刘翠娇说。

  手术后的邱李幸,心脏仍有一个先天的缺口,需要做第二次手术彻底修补。2007年5月20日,就在刘翠娇还在为“紫娃”第二次手术费犯愁的时候,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互力健康传媒发起的“天使阳光—互力健康基金”得知“紫娃”的经历后,决定把第一笔捐款给予邱李幸,用于二期手术的治疗。刘翠娇说:“二期手术非常顺利,医生补上了他心上最后的缺口。14年后,紫娃终于有了一颗完整的心。”

  “紫娃”捐出火炬帮助他人

  2007年8月30日,邱李幸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从联想集团代表的手中接过北京奥运火炬“祥云”,邱李幸被提名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当“紫娃”举起奥运火炬的时候,刘翠娇哭了,“做梦也没有想到紫娃有今天,不但病治好了,还能当上奥运会的火炬手,这孩子命真好。”

  身上已经没有了紫块的“紫娃”变成了“福娃”。在北京“紫娃”登上长城体验了“好汉”的感觉。“我一连登上了两个烽火台,那天有点感冒,要不走得还会更远。”在“鸟巢”,奥运的氛围始终感染着他,“我在瑞金举起火炬的时候场面一定很壮观。”

  已经小学5年级的邱李幸已经能够单独住校,每次回家都帮妈妈提水、扫地、洗碗……在得知火炬手要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跑完200米时,邱李幸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绕着操场跑上几百米。“我一定能跑完这200米,我的病已经好了,到时候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去参与传递。”

  “紫娃”表示:“我将在火炬传递结束后捐赠出火炬进行义拍,所得善款用于救助灾区的孩子,让爱心也像火炬一样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赵喜斌 J209

  为了满足社会各界参与本次活动的强烈愿望,本报继续征集来自圣火途经城市的在京同乡和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馆或酒店。

  各城市驻京办事处、餐馆或酒店合作报名电话:010-85202983、 67092250;在京外地人报名参与电话:010-85202780、85202779。邮箱:bjhuoju@163.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