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小学生与登山队渊源20年:珠峰火炬手是咱辅导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0:1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王渐】5天前,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而就在5天后,天津一所小学的贺电发给了当时登顶队员之一的王勇峰。作为自己的校外辅导员,天津的孩子们没有忘记向这位登山英雄送去祝福。

  回忆与中国登山队的渊源,原红桥区同义庄小学的大队辅导员丁桂萍老师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据丁老师回忆,他们是从1985年开始与中国登山队结缘的。“当时,我们从广播听到中国登山队和日本登山队联合攀登纳木那尼峰,孩子们先是画了一幅印象中登山队员攀登山峰的图画,再加上一面带有30多个孩子签名的少先队队旗寄给中国登山队。”亲身经历此事的丁老师说,她清楚地记得,因为当时比较着急,孩子们还在信封上粘了一根鸡毛,因为他们觉得“鸡毛信”最快。

  孩子们把信寄出去了,但考虑到登山队的队员们又要去攀登高峰,平时训练任务也很重,很可能不会给他们回信,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一封发自中国登山队的回信竟寄回了同义庄小学。丁老师说,孩子们拆开信封发现,里边不仅有登山队叔叔的回信,还有他们寄出的那面少先队队旗,而且上边还多了登山队队员的签名。

  当年的六一儿童节,在丁老师的联系下,中国登山队的队员来到同义庄小学作客,其中,就有与北京奥运火炬一同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王勇峰和此次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总指挥李致新,两人一同被聘为同义庄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而在随后的几年中,两人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到同义庄小学,给孩子们讲登山的故事。除此之外,孩子们还有幸到中国登山队的驻地参观,并和登山队的叔叔们一起征服了附近的一座无名峰。

  在丁老师看来,最让她感到激动的还是1988年5月8日李致新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时候。“在这之前,我们听说他要去攀登珠穆朗玛峰,便给他带去了一面写有我们学校名字的少先队队旗。让我们没想到是,在他登顶后,还从怀里掏出这面队旗,向全世界展示。”拿着这张已经有些泛黄的照片,再回忆起事后李致新告诉他是特意把这面队旗带在身上,并留下照片的时候,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丁老师仍是激动得两眼含泪。

  到了2001年,同义庄小学被拆改合并,但与中国登山队以及王勇峰和李致新两位校外辅导员的联系并没有断线,这项传统的校外活动也被转交给跃进里小学。次年,跃进里小学的孩子们还和丁老师一起专程到北京拜访了王勇峰。

  前段时间,在得知中国登山队要带着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消息后,跃进里小学的孩子们一直非常关注。在经过几次修改后,昨天,孩子们将对王勇峰的祝福写成文字寄给中国登山队。在信中,孩子们告诉王勇峰,8年前大家一起种下的小树已经长高了很多。同时,他们也希望王勇峰能在今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再来学校,给大家讲讲带着北京奥运火炬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新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