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不文明观圣火留下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7:03  竞报

  据本报前方记者及部分媒体的报道,5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广州传递盛况空前,百万市民涌上街头为圣火加油。

  但5月8日,有网友在某网站上发表了《圣火过后一片狼藉》的帖子,附上了十余张现场照片。照片显示:路边的护栏上、建筑物屋顶、广告牌、大树上“爬”满了观看圣火的市民;还有倒塌的护栏,满地的饮料瓶和垃圾,助威的标语横幅丢弃在路旁、被踩在脚下。

  正如许多网友评论的,广州市民和火炬途经城市的人民一样,热切期盼奥运圣火的热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出现这样不文明的“观火”街景,也给这个城市留下了遗憾。

  火炬在境内传递才刚刚开始,各个城市顺利完成火炬传递还要经受各种考验,其中就包括市民以怎样的素质和表现观迎圣火。广州一时一地留下的局部遗憾,给了即将传递圣火的城市三重启示。

  第一,奥运圣火境内传递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次展示,也是各城市风范的一次绝好展现——每一个城市、每一位市民的优良表现和文明风貌,最终才能串起整个圣火和谐之旅的成功。因此,大力倡导市民文明观迎圣火十分迫切,因为圣火传递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各地民众文明观迎圣火,才是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一个重要注解。令人欣慰的是,汕头、福州等地的市民随后行动了起来,自发在网上制定观圣火公约,相约自备垃圾袋,不随地丢弃旗帜等,相约“圣火过处不留垃圾”。

  第二,我们认为各地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在圣火抵达城市之前有更多的管理部署和预案,发挥政府职能的力量,更好地引导和管理市民的集体行为。

  这有先例可循。在2006年世界杯前,韩国政府制作了大量的公益广告,由政府首脑和明星上阵宣传,主题就是从捡垃圾、对外国人报以微笑等开始。政府有关部门在“红魔啦啦队”助威现场放置了许多临时垃圾箱,在一些不能去的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并有专人看管,还有专门捡垃圾的志愿者负责“善后”。“不文明观火”现象也给了新闻媒体一个启示,即观迎圣火的宣传引导应该更加前置和有力。在集中关注圣火抵达前后各地欢庆的同时,媒体有必要以更大的力度倡导和宣传文明礼仪,倡导市民以自身的文明素质为圣火添彩。

  火炬境内传递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坚信:有各地市民的积极参与,有政府和新闻媒体的组织推动,奥运圣火一定会展示它完美的“和谐之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