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都火炬手:把奥运圣火的荣耀传递给身边每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瑞金5月13日电(记者李兴文 胡锦武 张旌)环卫工作者、老红军、医生、学生……在瑞金市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人员名册中,难见全国知名的明星、名人。而普通人当上火炬手,让老区人更感亲切,奥运精神的传递就在自己身边。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摇篮,红色历史闻名中外。瑞金火炬手中有两位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高龄老红军——95岁的刘家祁和94岁的王汝申。其中,刘家祁是奥运火炬江西传递中最年长的火炬手。

  瑞金市民李健说,老红军火炬手最能代表红都的特点。当年,仅有24万人口的瑞金,就有11万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瑞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两位老红军传递奥运圣火,象征着中国革命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象征着共和国的事业后继有人。

  火炬手梁莉是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的一名普通讲解员,今年27岁的她已在纪念馆里工作了十个年头。“每当讲起瑞金的历史,我心情就特别激动。”梁莉表示,当选火炬手是一种无比的光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传递的不仅是代表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圣火,也是坚定无畏、英勇拼搏的革命传统。”

  瑞金还是共和国体育事业的重要发祥地。1933年5月30日至6月3日,著名的“五卅”赤色运动会在瑞金红军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有组织的全苏区体育盛会。

  在瑞金参加传递的火炬手中,体育工作者和爱好者占有相当比例。瑞金市体育局办公室科员、26岁的汤涛得知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的那一刻,全身热血沸腾。

  汤涛在十年前进入江西射击队进行移动靶专业训练,2003年参加全国第五届城运会获移动靶预赛团体第一名。他一直期盼着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比赛。随着北京奥运会取消移动靶竞赛项目,汤涛也在当年憾然退役。

  汤涛说:“在共和国体育事业的发祥地传递奥运圣火,我感觉自己重又回到比赛场上。我要把奥运圣火的荣耀传递感染每一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