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将再现夫妻传圣火 末站曾被称“红色小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1:1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昨晚7点,奥运圣火结束了厦门的传递后,开赴我省最后一站———龙岩。龙岩站的传递被称为“红色之旅”,火炬传递将跨越该市新罗区和上杭、长汀两县,途经古田会址等革命圣地。

  龙岩火炬传递将在今天上午8点开始,共有208名火炬手,传递路程30.5公里。起跑仪式地点为龙岩城区人民广场,途经体育公园、龙岩学院、龙岩大道、龙腾路、莲花路等路段,到龙岩高速路口结束;下午1点转场上杭县古田会址,进行3公里的火炬传递;下午2点50分转场长汀县进行7公里的传递,庆典活动地点为长汀县火车站广场。

  奥运圣火在我省传递结束之后,将进入江西。

 张湘祥首棒 陈宏最后一棒

  参与龙岩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已经公布,悉尼奥运会举重铜牌获得者张湘祥,将是今天的首棒火炬手;而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则是龙岩站最后一棒,也即我省境内最后一个圣火传递者,两人都是龙岩人。

  跑第11棒和第12棒的是一对体育夫妻。丈夫邱应龙现为龙岩市体育局局长,从事体育事业30多年,荣获“全国体育先进个人”;妻子吴张宜是我省唯一一位体育特级教师,由她所指导的学生有50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林丹、陈宏、周金灿、石智勇、张湘祥、刘麒鹏……这些世界体坛响亮的名字都来自龙岩,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让革命圣地、客家祖地龙岩又多了一个称号———体育名将之乡。据龙岩市体育局统计,1997年至今,龙岩籍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1个,亚锦赛金牌15枚,全国赛金牌46枚。龙岩市的优势体育项目主要集中在举重、羽毛球、蹦床等领域。2000年悉尼奥运会,张湘祥夺得一枚铜牌,实现了龙岩市运动员奥运奖牌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龙岩市有石智勇、陈宏、林丹、李婷4名健儿代表中国参赛,石智勇夺得全省唯一1枚金牌,也是龙岩有史以来第一枚奥运金牌。据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龙岩又将有3到4名运动员参赛,且都具备夺金实力。

 红色圣地 传递红色精神

  龙岩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闽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这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深印记。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闽西成了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而著名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即古田会议,则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可以说,新型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

  这里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当年十万闽西儿女踊跃参加红军,中央主力红军86000多人的长征队伍中,有26000多名闽西儿女。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闽西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全市在册革命烈士2.36万名,占全省烈士人数的一半多。1955年~1965年间,闽西有68人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占福建省籍将军总数的82%,成为全国著名的“红军之乡”、“将军之乡”。

  “祥云”火炬在龙岩传递的最后一站长汀县,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后勤保障基地。红军入闽后,这里建起了第一所红军医院、第一家工农银行、第一个红军被服厂,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被称为“红色小上海”。(本报记者 王敏 郑友贤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