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足够资本“显摆”美景 最坚强火炬手唱心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0:5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海上花园”是厦门的别称,同时厦门还被誉为“中国最适宜人居地”。昨日是奥运圣火进入我省传递的第二天,上午完成了泉州的“历史之旅”后,下午进入了厦门的“和谐之旅”。当天下午2点,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随着2008只和平鸽飞向天空,52岁的厦门籍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华拿着火炬,跑出了圣火厦门传递的首棒。

 火炬传递路线沿途风景如画

  厦门的大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它是国家第一批批准的经济特区,海岛不大,楼宇广厦色彩鲜明,蓝天碧海,空气中却有着植物的芳香,厦门处处流淌着生活的精制和安逸。之所以厦门把这次火炬接力的主题定义为“和谐之旅”,也有“显摆”海岛美丽、人居和谐、社会发展的意愿,因为厦门有足够的资本炫耀。

  从厦门火炬传递的路线,我们就感受到厦门的美丽,每过一景,我们都会发出赞叹。气势磅礴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连接着美丽的环岛路,一边是海水,一边是花草如画的道路绿化带。结束6公里的环岛接力,眼前就是亚洲海湾大酒店,这是消除旅游疲劳的地方,临海微风、美不胜收。之后,气势如虹的演武大桥,则见证了厦门人出洋闯荡的艰辛历程,跑在大桥上让你感觉自己就是海天之间的信使。当火炬抵达厦门体育中心体育场,这里是厦门人娱乐健身的大本营。

 100名火炬手接力17.4公里

  昨天下午,奥运火炬厦门“和谐之旅”,共10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路程为17.4公里。因为上午泉州举行了隆重的起跑仪式,所以厦门的起跑仪式非常简单,厦门主要精力投放到下午的结束仪式上。起跑仪式没有领导讲话,厦门市的信鸽爱好者们同时放飞2008只和平鸽后,圣火护卫从火种灯里引火点燃今天第109棒火炬手手中的火炬,起跑活动就算开始。

  第109棒火炬手就是厦门的第一棒火炬手———郭跃华。获得8次乒乓球世界冠军的郭跃华,没得过奥运金牌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昨天,作为厦门第一棒选手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也是他了却奥运遗憾的最好方式。郭跃华说,如今自己虽然不能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但能够以一名火炬手的身份近距离感受奥运会,参与奥运活动,依然感到十分激动。吉新鹏,这位首位厦门奥运冠军,是圣火厦门传递的最后一位火炬手。下午5点15分,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吉新鹏点燃了设在体育中心的圣火盆,圆满完成奥运圣火昨天一天的传递。

  厦门的火炬手大多数是来自各行业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学生、教师、出租车司机、警察、演员,吕志华就是是厦门海峡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曾获得“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称号。正是这些人为厦门赢得了无数荣誉,这些人一直为厦门的建设、发展努力着,他们本身就是行业中的“火炬手”。

 奥运冠军情归厦门

  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羽毛球男单冠军后,吉新鹏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金牌的福建男运动员。他昨天担任了奥运火炬厦门传递最后一棒。

  出生在湖北,成长在厦门,这就是奥运会冠军吉新鹏的成长之路。吉新鹏对羽毛球运动有着特殊的感情,昨天在参加火炬接力时,吉新鹏穿着奥委会指定的火炬手服装,但脚上穿的却是一双红银相间的羽毛球鞋。

  在悉尼夺冠,吉新鹏靠的是霸气,现在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男单组教练,他又多了几分沉稳。吉新鹏没有忘记厦门的养育之情,在跑最后一棒时,他似乎在享受厦门给他的荣耀。“当我得知自己将成为厦门最后一棒火炬手时,我很感动,所以我要借助这个圣火传递的机会传递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盛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