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点燃古城泉州激情 厦门海域见证“和谐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0:4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海西传圣火,激情迎奥运。昨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泉州市起跑仪式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隆重举行,776万泉州人民的热情汇聚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共同见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这里点燃传递。

  上午8时开始,举行火炬接力起跑仪式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广场彩旗飘展、锣鼓喧天,大型歌舞《刺桐礼赞》、激情劲舞《青春梦飞扬》等精彩的泉州民俗表演别开生面,起跑仪式前的文艺表演现场,处处歌声一片、欢声一片。

  8点15分,北京2008奥运圣火“祥云”火炬泉州站传递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在起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副主任刘宝杰向泉州市委、市政府赠送了祥云火炬和火炬接力城市证书。

  8点20分,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宣布火炬交接仪式正式开始。在万人瞩目的目光中,刘宝杰从火种灯中成功引出圣火,火炬点燃后交给徐钢,徐钢接过火炬,高高举起,在一片欢呼声中把火炬交给了第一棒火炬手——泉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家声。

  8点23分,在公众的欢呼声中,王家声手执火炬,跑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广场,北京奥运火炬境内传递泉州站的“历史之旅”拉开帷幕。顿时,全场欢呼、喝彩,大家手中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口中高呼着“奥运加油,中国加油”。不少围观的群众也忍不住在道路的另一侧跟着王家声一起奔跑,整条道路人流如织。跑完200米后,王家声与第二棒火炬手丁水波顺利交接。

  奥运圣火在泉州的“历史之旅”全长共20.35公里,圣火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出发后,途经泉州市博物馆、江滨路、江滨体育公园、云鹿路、津淮街东段、坪山路、大坪山隧道、安吉路,最后达到泉州海峡体育中心。

  经过108名火炬手手手相传,昨日上午11时1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吴扬帆点燃了设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的圣火盆,奥运圣火泉州站传递活动正式圆满落幕。圣火火种随后移往圣火传递的下一站厦门。

 厦金海域见证“和谐之旅”

  昨日下午,“祥云”火炬在200万特区人民的期盼声中,来到鹭岛厦门。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特区,同时又是祖国大陆对台交流的先行区,厦门的火炬接力展示了特区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特有魅力。

  厦门站起点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数万厦门市民早早就赶到了这里。14时3分,当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郭跃华从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手中接过火炬,向海边跑去时,2008只和平鸽被放飞。

  14点33分,来自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的台湾同胞陈秀雄,高举火炬慢跑在美丽的环岛路上。陈秀雄是众多在厦门打拼的台商之一,厦门台资企业多达3100多家,是台商投资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16时8分,火炬传递来到了演武大桥,她依着著名的厦门大学,路边已被厦门大学学生挤得水泄不通。演武大桥所在地曾是民族英雄郑成功韬光养晦、操练水兵的地方,从这里可以眺望鼓浪屿。

  面向金门,依山傍海、椰林花影的环岛路,是火炬传递路程最长的一段。每年一度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就在这里举行,成为厦门另一张城市名片。

  17时11分,火炬跑入终点站——厦门市体育中心。经过99名火炬手手手相传,火炬最终交到了最后一棒、奥运冠军吉新鹏手中。17时14分,吉新鹏点燃了圣火盆,体育中心再一次沸腾,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厦门站传递结束后,“祥云”火炬转往我省最后一站——革命老区龙岩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