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星星之火在此燎原 龙岩通称“闽西”有红色根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6:57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龙岩市树:樟树 龙岩

    市花:建兰和山茶花

  简介:龙岩是海峡西岸延伸两翼、对接两洲的重要通道。龙岩地处闽南沿海与珠三角和闽粤赣三省结合部。

  奥运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举重冠军石智勇。

  唐开元二十四年建汀州。元至元十五年汀州升为路。明洪武元年改路为府,称汀州府。清雍正十二年,原漳州府龙岩县升为直隶州,下辖原属漳州府的漳平、宁洋两县。因处福建西部,而福建又号称为“闽”,故龙岩市通称为“闽西”。临近台湾海峡,与粤、赣接壤的龙岩市,为古汀州府与古龙岩州的部分辖地组成的行政区域。

  闽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它是福建省最重要的三条大江——— 闽江、九龙江、汀江的发源地。这里曾经是远古时代“古闽人”的天堂,是“闽越人”的祖籍地和“南海国”的国都所在地及其中心区域,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是河洛人的祖居地之一。

  因为客家文化、河洛文化和土著文化在这里相互融合,竞放异彩,深深地吸引了张九龄、李纲、朱熹、王阳明、宋慈、文天祥、徐霞客、纪晓岚等著名历史文化名人的脚步;孕育了“岭南画派”的鼻祖上官周、“扬州八怪”的黄慎、华品山等一批名震海内外的闽西籍文化艺术的一代宗师。

  除熏染了客家文化外,龙岩还有红色根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烙下革命鲜红的印记。毛泽东同志就在这里写下了 《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这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当年十万闽西儿女踊跃参加红军,中央主力红军8.6万多人的长征队伍中,有2.6万多闽西儿女。(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