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火炬手章联生:出口成章的村支书 带领全村致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3电(记者涂洪长)尽管获得过许多荣誉,年逾花甲的章联生还是把奥运火炬手当成最感自豪的称号,“整个龙岩站传递有200多名火炬手,能安排我这样的基层村干部跑第二棒,这是莫大的荣耀和鼓励。”13日,章联生在顺利完成传递后打开了话匣子,激动之余依然是出口成章的表达方式。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奥运火炬手将鼓励我这只村集体的领头雁以后出大力,跨大步,出新招,让我们全村人的日子更加红火。”

  章联生在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当了22年的党支部书记,带领西安村由穷变富,由落后变文明,使得西安村连续18年名列闽西首强村,2007年村民人均收入近万元。章联生也因此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常年奔走在农村基层的章联生嘴里有成串的自创“谚语”,谈到新农村建设标准,他张口就来:“村子好不好,农民富不富,一看收入二看户,三看村部四看住,五看环境六看路”。谈到不同的乡村如何搞发展,他又说:“山区致富靠山头,平原致富靠田头,城郊致富靠街头。”谈到劳动力转移,他的形容更绝:“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

  至于做“村官”的心得,他则表述为:“政治上同党中央接轨,思想上同时代接轨,经济上同市场接轨,工作上同上级接轨,作风上同群众接轨。”他还说,做一个合格的“村官”,应该具有“铜头、铁嘴、橡皮肚、飞毛腿”,意指敢承担,善表达,有肚量,走得勤。在谈到干部选拔标准时,他的见解也直观明了:“有德有才,送他上台,无德无才,推他下台;有德无才,办不了事;有才无德,办坏了事。”

  浑身乡土味的章联生甚至将自己的做人准则也编得顺溜:“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孝心交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