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广州火炬传递6关键点 被誉最成功传授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5月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站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策划之周密、运行之顺利、收官之完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北京奥组委官员甚至表示,从筹备到实地接力,广州站都是已经进行的各站中最成功的,其经验值得全国其他火炬接力传递各站借鉴。

  事实上,广州站火炬接力传递期间有众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市民的热情在中山纪念堂爆发;火炬传递在陈家祠路段改变线路;火炬手在体育东路突破“人海重围”……本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本次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业务部部长、广州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吴日秀,回顾火炬接力11小时15分钟惊心动魄的一幕。

 广州组委会力促“开门红”

 传递前连续奋战几天几夜

  2008年5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在广州如期举行。上午8时,起跑仪式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准时启动,终点设在天河体育馆,全程40.82公里。整个火炬传递活动历时11小时15分钟,其中始点仪式和终点仪式及庆祝晚会共耗时1小时15分钟;火炬传递沿途运行10个小时。火炬传递途经白云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和天河区5个区,共动用警力1.8万人,志愿者3000人,沿途群众超过200万人目睹了火炬接力传递的盛况。鲜花、国旗、火焰、歌潮和人海融为一体,广州沉醉在一片欢乐祥和之中。在火炬传递期间,没有发生踩踏伤亡事故和政治性事件,广州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境内特大城市奥运火炬传递的“开门红”。

  广州站火炬接力传递的圆满成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指挥团队。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为组委会名誉主任,许瑞生副市长为主任,古石阳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刘江南局长为常务副主任,关渭贞副局长为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日秀担任组委会副主任兼业务部部长,负责火炬传递及运行车队组织的实施工作,指挥团队成了火炬接力的“无形之手”。

  广州站火炬传递是境内特大城市的“第一棒”,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为了这次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广州组委会与奥组委传递工作人员的联系工作在3个月前开始启动,面对面实际的“对接”是在一周前开始的,奥组委第一批先遣组8人提前一周到达,这意味着全部工作进入实际性操作阶段。第二批工作团队20人提前3天到达,第三批圣火团队60人提前1天到达,各项工作任务须在短时间内实行紧张快速高效“对接”。

  “如果(传递)不成功,我已经打算好回家种红薯了。”吴日秀向记者透露,火炬传递的高风险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组委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很多人在传递开始前连续奋战几天几夜,长时间处于精神亢奋无法入睡的状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