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汉学家厦门传圣火 当选因为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9:14  北京日报

  今天下午16时22分,一位满头银发的外国人手持火炬跑过了厦门演武码头。两旁夹道欢迎的人群里,一个扎着小辫子的漂亮小女孩儿边跑边用稚嫩的童声朝他高喊:“爸爸,加油!”这位外国人就是厦门第84棒火炬手、著名汉学家施舟人。小女孩儿就是他7岁的小女儿玛雅。

  新闻媒体把施舟人称作一个“世界人”,缘于他对西方文化和汉学文化都有着深厚的造诣。1934年出生在瑞典的施舟人通晓8种语言,这也使得他为汉学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2003年,施舟人在福州大学建立福州大学世界文明研究中心,即西观藏书楼。目前,西观藏书楼已有近5万册英、法、德、荷兰、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希腊、拉丁等西语文化典籍,其中有两万册是施舟人与中国妻子袁冰凌捐赠的。2004年,施舟人数十载潜心道教文化研究的巨著《道藏通考》出版面世,同时获得了在华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友谊奖。

  说到被选为火炬手的原因,施舟人幽默地说:“肯定不是因为我跑得快,我已经74岁了。能选择我传递圣火,那是因为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施舟人表示,是中国人的热情让他开始关注北京奥运会,而当他看到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遭受干扰时,他感到很遗憾。“我了解中国,这是个喜爱和平的国家。”他说。

  现在,已经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施舟人仍然致力于汉学文化的研究。就像他所说的那样:“今天我传递的是奥运之火,明天我会继续传播文化之火。用文化的触角,使中国与世界更加亲近。”

  本报特派记者 汪丹 (本报厦门1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