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到鹭岛厦门特区迎奥运 台湾学生连呼“太震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21:29  新华网
祥云到鹭岛厦门特区迎奥运 台湾学生连呼“太震撼”

  新华网厦门5月12日电(记者项开来 胡苏)12日下午,“祥云”火炬在200万特区人民的期盼声中,来到鹭岛厦门。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特区,同时又是祖国大陆对台交流的先行区,厦门的火炬接力展示了特区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特有魅力。

  厦门站起点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宽阔的广场从未像今天这般拥挤,数万厦门市民早早就赶到了这里。14时3分,当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郭跃华从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手中接过火炬,向海边跑去时,2008只和平鸽被放飞。

  “不到现场,就无法感受到与这么多人一起为北京奥运会呐喊加油的幸福,”上午就从岛外赶到会展中心的集美大学学生陈婕茹说。

  造型别致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像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停泊在厦金海域的岸边。这里是厦门市重大经贸会展活动的举办地,一年一度的“9·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就是在这里成长为国际资本前进中国的重要平台,见证了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步伐。

  198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现在,一岛之地的厦门,以占福建省6·5%的人口和1·3%的土地,创造了全省15%的生产总值、27%的财政收入和53%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14点33分,来自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的台湾同胞陈秀雄,高举火炬慢跑在美丽的环岛路上。陈秀雄是众多在厦门打拼的台商之一,厦门台资企业高达3100多家,是台商投资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目前在厦门居住的台湾同胞已有数万,一水之隔,语言相通、习俗相近的厦门,越来越成为两岸沟通交流最频繁的城市。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曾照钦说:“我祝福北京奥运会成功。”

  16时8分,火炬传递来到了演武大桥,她傍依着著名的厦门大学,路边已被厦门大学学生挤得水泄不通。演武大桥所在地曾是民族英雄郑成功韬光养晦、操练水兵的地方,从这里可以眺望鼓浪屿。有“钢琴之岛”之称的鼓浪屿,是个只有1·78平方公里的小岛,岛上建筑风格各异、中西合璧,已成为厦门最知名的城市名片。

  面向金门,依山傍海、椰林花影的环岛路,是火炬传递路程最长的一段。每年一度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就在这里举行。去年,厦门马拉松赛被国际田联评为全世界八大金牌赛事之一,成为厦门另一张城市名片。

  “一个面向世界的开放城市,不仅要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要有良好的人居生态,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氛围,奥运火炬传递是和谐之旅,而厦门就是和谐之城,”火炬手蔡晃说。

  17时11分,火炬跑入终点站——厦门市体育中心。经过99名火炬手手手相传,火炬最终交到了最后一棒、奥运冠军吉新鹏手中。17时14分,当吉新鹏点燃了圣火盆,体育中心再一次沸腾,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没有见过这么激动和震撼的场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人类梦想一定能成真,我衷心祝福北京,祝福奥运,”厦门大学音乐系的台湾学生胡静中说。

  厦门站传递结束后,“祥云”火炬将转往福建境内的最后一站——革命老区龙岩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