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凝聚市民感动厦门 外国专家:这种力量让人敬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21:02  新华网
圣火凝聚市民感动厦门 外国专家:这种力量让人敬畏

圣火凝聚市民感动厦门 外国专家:这种力量让人敬畏

  5月12日,群众沿途欢迎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吉新鹏跑完最后一棒奥运火炬传递厦门站圆满结束

  新华网厦门5月12日电(记者马邦杰 胡苏)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国内引发空前热潮。从海南、广东到福建,圣火所到之处,必是万众云集,助威声响彻云霄。当圣火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点亮的时候,举国上下爱国热情迸发,潮涌澎湃。有外国媒体称:奥林匹克圣火让中国人找到了集体认同感。

  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将人们凝聚到了圣火的周围?

  这种壮观场景,让接力团队执行指挥张明感到震撼。她认为,奥运火炬接力为中国百姓抒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尊、自豪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奥运圣火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她说:“圣火传递,尤其是境外部分的传递,激发了中国人强烈的爱国情怀,这促使人们怀着一种难以遏制的情感聚集到圣火周围。我们中国人是很要强的,既然美国人、英国人和法国人能办好奥运会,那我们也一定能办好。群众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表达的就是这样一种带有强烈民族自尊和自豪的情愫。这是一种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

  对于中国人来说,支持圣火是他们表达自己支持北京奥运会和祖国的最直接的形式。福州的李梅为了观看火炬传递,半夜时分就赶到起跑现场,和其他五千多名观众在传递前五、六个小时就开始了庆祝活动。

  李梅说:“我觉得,奥运圣火在西方一些国家的境遇唤醒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民族精神,境外的华人华侨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们都是怀着一种无法控制的冲动聚集到一起,我们感觉自己必须要这样做。北京奥运会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支持。我们也想让世界看到,我们生活安定和谐,不像西方一些媒体宣扬的那样,我们有实力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欢迎圣火的人群中,很多对奥林匹克运动一知半解,有些甚至对奥运圣火传递的意义知之甚少。一种朦胧的使命感驱使他们走到圣火的周围。“我感觉自己必须要来看圣火,不来就觉得不太对劲,”一位海南观众对记者说,“大家一起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时,我感到自己作为一位中国人很自豪,感觉自己很有力量。”

  群众的热情感染着火炬接力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新闻宣传组的负责人彭婕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我们整个国家集体爆发出这样的热情,他们让我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向心力,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中国首名奥运火炬手见证圣火中国缘

  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火炬手、新华社记者杨明到海南采访火炬接力时说:“我们应该感谢圣火,她点燃了全世界、全中国的华人神圣的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找到一种强烈的认同意识,把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厦门环岛路:我的中国心

  同样深受感染的还有火炬传递团队内的外国专家。火炬12日在厦门环岛路传递时,当看到车窗外闪过的那密密麻麻的一张张兴奋、欢呼、流满汗水的面孔时,来自澳大利亚的亚当·贝斯特情不自禁地说:“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民族,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敬畏的力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