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照亮"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泉州文化古城风貌尽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8:51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黄瑶瑛 张利伟

  奥运圣火于五月十二日上午八点三十分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开始传递,圣火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始此次泉州之行的历史之旅,“祥云”飘过名城保护突出代表的临漳门、“海丝”遗迹之一的聚宝街,最后到达有着“海上丝绸之路破浪前行的航船”的美好寓意的海峡体育中心,照亮“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圣火起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一座国家级的对台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主体建筑采用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雄伟大气。广场中央有一个长七十四米、宽十八米的水池,注水源源不断地由里向外流动,意喻两岸关系“源远流长”,在这里能真切的感受到祖国大陆同台湾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历史关系。

  圣火从闽台缘博物馆出来,首先经过的是有城市建设成功典范、极具园林之美的西湖公园,八十二点二八公顷的水域面积,对于在喧闹都市生活的人们而言是一种奢望。走进西湖公园,就能够感受到“揽清源之碧影,挹烟云之胜概”,清源山倒映于湖光之中,湖中绿岛、二十一孔桥、刺桐阁错落有致,宛若天成,一幅古典园林的秀美画卷尽收眼底。

  从高空俯瞰泉州,在绿色的衬托下,千年古刹、红砖黛瓦的闽南传统建筑、现代建筑相得益彰。

  圣火途经临漳门,这座于清朝顺治十五年改建的城门是泉州名城保护的一部分,城门按明清规制作设计,城楼采用双层单檐七开间歇山式,城墙内外皆石。城门及城墙占地面积一千四百七十八平方米,城门楼面积五百三十三平方米。临漳门前保存了南宋时的古护城河一段,并将原新门水泥吊桥裹以杉木,引人发思古幽情,由此感受满清的兴衰历史。

  出了临漳门,圣火经过“海丝”遗迹之一的聚宝街。八百多年前,聚宝街是中外商人集市贸易的地方。当时,泉州的海外交通极其兴盛发达,大批外国商人从刺桐港登岸进行贸易,进出口商品主要包括珠宝、香料、药物、绸缎、茶叶、瓷器和铜铁器等,“聚宝街”因而得名。

  圣火来到坪山路,以郑成功塑像为核心景观的郑成功公园是泉州中心市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塑像面向泉州湾出海口,为民族英雄郑成功戴盔、披甲、着袍、佩剑、骑马的形象,展示郑成功英勇无畏,所向披靡收复台湾的光辉历史。

  最后圣火到达此次泉州之行的终点站——海峡体育中心。造型为一艘船的海峡体育中心寄寓了泉州在改革的大潮中破浪前行,奋勇向前。从这里圣火将和泉州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积淀深厚,素有“海滨邹鲁”、“世界宗教博物馆”、“光明之城”的美誉。全市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十处,省级六十处,县(市)级六百多处。此外还有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南音、宋元南戏“活化石”梨园戏和中国一绝“提线木偶”。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包括陶瓷、石雕、树脂、藤铁等),构成了泉州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