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泉州传递彰显泉台渊源 起点可谓意味深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黄翔 周兆军)十二日上午,奥运圣火自福建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出发,途经郑成功公园,最终抵达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从“闽台缘”到“郑成功”再到“海峡”,圣火在泉州传递路线正彰显了泉州与台湾深远的历史渊源。

  泉州站圣火传递的起点可谓意味深长。位于泉州市区清源山下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目前中国大陆惟一一个全面展示台湾与祖国大陆同根同源、密不可分的联系的国家级对台博物馆。全面展示了海峡两岸在地域、血缘、文化、建制沿革、商贸往来、宗教信仰和民俗风情等方面的历史关系。

  数据显示,闽台缘博物馆自二00六年五月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人数超过一百零六万人次,其中台胞十一万人次。

  “泉州是台湾同胞重要祖籍地。”起跑仪式上,泉州市长朱明在致辞中如是说。诚如朱明所言,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的泉州,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台湾汉族同胞中百分之四十四点八,约九百万人祖籍泉州,全市现有台属近十六万人。

  在这个两岸“最亲近的地方”,“商缘”由来已久。如石狮市蚶江传承了三百多年的竞渡泼水闹端午,就是泉台商贸往来在民间习俗上的一种具体表现。仅二00七年,泉州市新批台商投资项目五十五个,投资总额三点六亿美元,同比增加一点三八倍。泉州船厂、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晶蓝半导体光电等一大批重大台资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计划总投资将达二十九点四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