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州市民激情拥抱奥运圣火 引起台湾同胞的热烈响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泉州5月12日电(记者康淼、胡苏)“民办特区”迎圣火,侨乡泉州降“祥云”。北京奥运会火炬12日上午8时23分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始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进行传递,这是“祥云”火炬在福建境内传递的第二站。泉州市民用激情拥抱了奥运圣火。

  可能是奥运圣火带来的“祥云”逼走阴云,已连续多天阴雨的泉州11日开始迎来艳阳天。12日,泉州的气温在17摄氏度至27摄氏度,在碧蓝色天空的映衬下,泉州站的起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看上去非常宏伟和壮观。

  当日的泉州处处涌动着奥运的热潮,很多泉州市民汇聚火炬传递路线,手里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不停地喊出“北京加油、奥运加油”。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目前唯一一家全面展示台湾与祖国大陆同根同源、密不可分的历史关系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说,奥运火炬在闽台缘博物馆点燃寓意深远,奥运圣火反映的和谐、统一、认同的精神实质将照亮海峡两岸。目前越来越多台胞走进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展示的闽台渊源的历史得到台湾同胞的认同。台湾鹿港的一位工艺师还专程送来“居家和乐”的锡制工艺品供博物馆收藏。

  泉州站的第一棒是泉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家声,他曾夺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田径赛的跳高银牌,并蝉联多届福建省运会跳高金牌。他长期工作在体育的第一线,把培养体育人才当成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标。

  在王家声之后,第三棒李云华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他是泉州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康复点的专职医生。“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后,我几天睡不着觉,我把当奥运火炬手看成是最大的荣誉。我要把奥运圣火反映的和谐、包容的精神带到工作中去。”李云华说。

  事实上,李云华一直都是这么做的。麻风病患者易受人歧视,他却把他们“当成长辈看待”,除了给他们治病换药,还成为好朋友,鼓励他们热爱生活,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在他的帮助下,20多个病人体面地离开了疾控中心。

  泉州站108名火炬手中有两位民营企业家也特别受关注,火炬传递的第二棒和倒数第二棒分别是特步(中国)公司总裁丁水波、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特步和安踏代表了泉州的体育产品品牌,目前泉州正在全力打造中国体育城市。2007年12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已为泉州晋江市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授牌。

  两位民营企业家火炬手的相应安排也可看出当地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民营企业家的关怀。民营经济占泉州经济总量的九成以上,这里诞生了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四大模式之一的“晋江模式”,“泥腿子”企业家撑起了泉州经济的支柱。泉州也成为福建省经济最发达、最具发展活力的地方之一,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居福建省首位。

  泉州站奥运圣火接力的终点在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今年10月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将在这里举办。泉州站的起点和终点都与“海峡”有关,无不在提醒人们泉州与台湾的特殊关系。

  泉州与台湾一水之隔,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泉州现有台属近16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已有几十万祖籍泉州的台胞先后到泉州寻根、谒祖、探亲、旅游。从1983年台商在泉州兴办第一家台资企业,到2007年年底,泉州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301个,投资总额20.5亿美元。

  泉州市市长朱明说,近年来,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泉州市要打造成为继东莞、昆山之后大陆第三个台商投资聚集区。

  奥运圣火在泉州的传递也引起了台湾同胞的热烈响应。“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火炬传递,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其实火炬传递并不仅是大陆人民的事,它也是全体中国人的事,台湾同胞也都祝福北京、祝福奥运。”2000年就来到泉州从事幼教工作的台胞张先生说。

  12日上午结束泉州站的火炬传递后,下午奥运圣火将抵达经济特区厦门,进行福建境内第三站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