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火炬传递跨越一区两县 革命圣迹成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龙岩5月12日电(记者涂洪长)13日,北京奥运圣火在福建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龙岩将拉开传递活动帷幕,作为革命老区、客家祖地,龙岩市的火炬传递将跨越该市新罗区和上杭、长汀两县,途经古田会址等革命圣迹。

  龙岩市传递路线全程30.5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起跑仪式地点为龙岩城区人民广场,途经体育公园、龙岩学院、龙岩大道、龙腾路、莲花路等,到龙岩高速路口结束;下午1时转场古田会址,进行3公里的火炬传递;下午2时50分转场长汀县进行7公里的传递,城市庆典活动地点为长汀县火车站广场。

  闽西龙岩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等人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古田期间,毛泽东撰写了著名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一文,阐述了实行“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对奥运圣火的到来满怀激动:“奥运圣火来古田是老区人民的一大心愿,奥运火炬在此传递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伟大交响,是老区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大事。”

  “祥云”火炬在龙岩传递的最后一站长汀县,是一座具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和客家首府。当年,长汀是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的所在地,也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后勤保障基地。红军入闽后,这里建起了第一所红军医院、第一家工农银行、第一个红军被服厂,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被称为“红色小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