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0万广东人迎圣火无一受伤 10省公安机关来粤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6: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现在可以宣布,我们广东的奥运火炬传递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前天晚上,本次火炬传递广东站安保工作负责人向记者揭秘最权威的安保资料与数据。前晚8时,奥运火炬顺利完成在广东的传递,离开汕头市。

  安保工作属最高层次

  据了解,这次火炬接力传递广东安保工作达到了有史以来领导重视程度最高;多项安保工作最严密、最规范;准备时间最长;调动数万警力,涉及警种最多;方案、预案最多;勘查、演练最细的“六个最”。

  “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就着手火炬安保的传递工作。”该负责人说,全省公安机关掌握各种信息,全力排除、化解传递期间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至今年4月20日,整个安保工作进入决战阶段,至5月7日传递前,火炬传递安保工作已准备就绪,并形成了地面、空中、水上严密的立体安保防线。

  奥运火炬在我省传递期间,辽宁、新疆、福建等10省(区、市)公安厅(局)派出考察组赴我省观摩了广州、深圳站传递活动,对我省火炬传递安保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没有一位群众受伤

  “在广东整个传递过程中,没有发生一位群众受伤,更没有人死亡,也没有出一起政治事件,连喊一句反动口号,一句反动标语,都没有发现。”

  记者获悉,虽然群众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有警察在保卫过程中受伤、晕倒。

  “这样的安保,无经验可循。我们的公安队伍,也经历了一次挑战和考验。”该负责人说,当时实在没有想到在天河聚集的人群这么多,在不超过一个小时,一下子聚集了四、五十万人。他说,天河在一个时间段聚集的人数达到60万,而周围的民警不超过5000人,民警只能用躯体筑起人墙。“这也体现了广大市民强烈的爱国热情,要求我们更加要确保市民安全。”

  此外,此次路线提前就通过媒体向社会全公开。“这给我们的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核心车队中有85名便衣特警

  核心车队有23辆车,被人流隔断怎么办?遇到突发情况又怎么办?该负责人为记者揭秘其中“安保秘密”。

  据悉,在核心车队中,前导车、押尾车周边各有100到300名特警,中间也配有85名便衣特警。这85名特警,专门负责车队被切断时迅速疏导人群、处置突发情况的任务。据悉他们之前在演练期间分析了45种情况,包括如何快速下车,快速登车,快速奔赴处置地点疏导人群等。

  戎明昌 肖定东 夏晓露

  安保数据揭秘

  安保力量

  广州:1.8万人

  深圳:2.4万人

  惠州:7000人

  汕头:7000人

  各地传递的群众数量

  广州:150万人

  深圳:110万人

  惠州:100万人

  汕头:100万人

  总人数:460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