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个脚趾的登山队长王勇峰:不可预知是登山魅力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2: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中国登山界双子星座之一

  说起王勇峰,在中国登山界是无人不晓。45岁的他是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主任兼中国国家登山队队长,也是完成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徒步抵达南北极壮举的世界第一人。他与现任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共同被誉为“中国登山界的双子星座”。

  勇峰,或许这个有着勇攀高峰意思的名字就注定了王勇峰与登山的缘分。还在小时候,王勇峰就喜欢爬山,也喜欢看山,有空没空就往山上跑。小小年纪,竟然爬遍了内蒙古集宁地区大大小小的山。大学时代,王勇峰又报名参加了武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前身)组织的登山队。1988年,王勇峰参加了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活动,当时刚大学毕业四年的他还没有资格登顶,只抵达了8300米。

  但此后伴随他的就是一段段辉煌的成绩。仅用11年时间,王勇峰就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也实现了一个登山者梦寐以求的最高境界。

  珠峰意外让他失去3个脚趾

  辉煌的背后也有着常人难以忍受的挫折和痛苦。1993年5月5日,对于王勇峰来说是个一生铭记的日子。就在海峡两岸联合攀登珠峰的行动中,他将自己的氧气让给了一名台湾队员,自己的右眼却因长时间缺氧而暂时失明,但他愣是凭借着一只眼睛登上了珠峰。

  但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下撤过程中,一个叫加措的藏族队员见王勇峰的氧气已经耗尽,就把自己的氧气给了他。可此时王勇峰由于缺氧反应迟钝,在换瓶的操作中竟将这瓶珍贵的氧气掉到山下。没了氧气加上右眼失明,王勇峰眼睁睁看着其他队员走得越来越远,他只能摸索着往回走。

  珠峰“第二台阶”是个陡壁,足有90度。王勇峰小心翼翼地挂上下降器,顺着金属梯慢慢下降。下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右脚踩空,一个倒栽葱向山下扎去。王勇峰本能地抓住绳子,阻止了下坠,但人却头朝下挂在了半空。

  王勇峰在半空中挣扎着,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终于翻过身来。恍惚中,王勇峰默念着:一定要下到七号营地,否则就会冻死在路上。是毅力支撑着他。往山下走的路非常艰难,当时从8700米高度到达顶峰用了4个小时,可从顶峰回到8700米的路上王勇峰用了7个小时还没走到。他咬着牙一步一步挪动着,突然,正前方8600米处有一小块红布在风中飘动着,那是营地!到了营地,他居然在帐篷里找到了三个还剩半瓶的氧气,他拼命地吸起来。在8600米营地,他熬过了饥寒交迫的一夜。

  那一次,王勇峰与队友失去联系达28小时之久。在那样的高峰上,按以往的经验,失踪24小时也就意味着死亡,但最后王勇峰最终奇迹般地独自返回了大本营。不过,因为严重冻伤,他失去了三个脚趾。

  不可预知正是登山魅力所在

  王勇峰曾说:“登山,其实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但是,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这一点,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王勇峰说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他感动。有时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经受的死亡考验越多,对此的感受便越真切。

  1994年,王勇峰与李致新成功地登上了南美洲安第斯山的最高峰阿空加瓜峰。两人又在1998年登上了非洲的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最让人们难以忘记的是,2005年12月16日,王勇峰、次洛、刘建经历了艰苦攀登,终于站在了南极点上。他们用自己的双脚将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峰顶和南北两个极点,也就是“7+2”探险之旅的全部座标连接起来。在“7+2”壮举的名单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王石曾经这样赞扬王勇峰:“他具备包容、助人以及对自己的事情不声张的优点,他的特点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大智若愚,实际上他是一个非常果断的登山指挥者,更是一个了不起的组织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