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山教父珠峰呐喊 “OneWorld OneDream”感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2: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相信每一个观看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观众,都对第三位火炬手高喊着北京奥运会口号“OneWorld,OneDream”的那一刻印象深刻。这位火炬手就是尼玛次仁。

  尼玛次仁在国内登山界可算是“教父”级人物,他于1999年创立了西藏登山学校。尼玛次仁曾经3次登顶珠峰,是本次传递圣火的火炬手中登顶次数最多的。

  尼玛次仁生于1967年,西藏盐井人。他幼年丧父,13岁时从昌都地区芒康县农村来到拉萨,16岁进入西藏体工大队学射箭。凭着在射箭队刻苦自学的底子,23岁那年调入西藏登山协会,精通英、日、法三种外语的他,担任了登山联络官兼英文翻译的工作,后来又任登山协会副秘书长,一干就是10年。海拔8000米以上的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玛峰等,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1997年底,尼玛次仁从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招了几名小伙子,办起培训班。可是,一缺经费,二缺装备,只勉强支撑两个多月,培训班就散伙了。1999年,瑞士奥索卡公司总裁汉斯答应每年资助学校15万元人民币。西藏登山协会也决定每年拨款5万元。在奥索卡公司的资助下,在自治区体委和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登山综合培训中心终于成立了,2001年改为西藏登山综合培训学校。这是继法国沙木尼国家滑雪登山学校之后,世界上迄今仅有的两所专业登山学校之一。而作为该校的创办者,尼玛次仁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登山界的“教父”。

  从创办至今,西藏登山学校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的登山运动员,其中,中国登山界的英雄人物阿旺罗布正是从西藏登山学校走出来的普通学员。2003年5月,尼玛次仁带领着自己的学员和一批业余登山爱好者,第一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

  去年5月,国家测绘局组织的珠峰高度测量活动,7名成功登顶的成员全部来自尼玛次仁创立的西藏登山学校,他们担任了一半测量任务和全部摄影任务,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登顶直播画面,就是由登山学校学员摄制的。

  尼玛次仁是此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突击组组长,他曾说:“火炬珠峰传递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能代表西藏284万各族人民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