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春贵:用青春点燃激情 在珠峰才知道自己当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2:3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8年5月8日,对于黄春贵来说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他不仅成为一名骄傲的奥运火炬手,而且还首次实现了登顶珠峰的愿望。

  22岁的黄春贵是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电系大四的学生,说起他喜欢登山的理由着实有些另类——看雪。

  生长在四季如春的云南,黄春贵没什么机会看到雪景,登山成了他实现愿望的途径之一。2005年5月份他加入到中国农业大学复明社,成功登顶了海拔5454米的四姑娘山二峰;2005年7月28日,他又登顶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2006年5月2日至3日,两次登顶海拔5454米的四姑娘山二峰;2006年10月1日,登顶海拔829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

  黄春贵出生在腾冲县界头乡界头村一个贫困家庭,是他们村子里唯一的大学生,作为中国农业大学校登山队的队长他在珠峰上最好的成绩是去年演练时上到的7990米,在火炬上珠峰之前他的愿望就是带父母来一趟北京。他说:“能让父母去一次北京多好,我爸爸妈妈年岁很高了,能去一趟北京很幸福了。”

  此次珠峰登山前,22岁的黄春贵表示一切听从队内安排,让他上到什么样的高度就上到什么样的高度,但最终他不但登上了珠峰,而且举起了梦中的“祥云”火炬。谈及此次的登山过程,黄春贵腼腆地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到达这一高度,此前的训练中我只到过7790米,没想到的是过了7790米后比我想象中要难的多,不过以我的体能以及训练情况来看,我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这次的登顶和此前在队里的训练是分不开的。”

  朴实的黄春贵说:“我是到顶峰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火炬手的,本来王队长在8300米的营地就已宣布过了,但是因为我的对讲机没有打开,也就没听到这个信息,到顶的时候,突然听到喊我的名字,脑子里一片空白,很有意思,珠峰就这么悄悄地给了我一个惊喜。”“以前看别人在平原地区举着火炬跑上几百米的时候,真是很激动,可是轮到自己的时候,反而很平静,我的那段大约有10米,不过是段上坡路,我们五个全部把氧气面罩摘下来了,那会儿什么感觉也没有,心里就想着我要走稳每一步,顺利地、成功地把火炬传递给第五棒的次仁旺姆。”

  最终,黄春贵顺利地走完了这或许是人生中最珍贵的10米路,这位代表着中国登山运动未来希望的在校学生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