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奇心让吉吉选择了登山 为了女儿告别8000米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2: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好奇心让她选择了登山

  有着“当代十大徐霞客”之称的吉吉,在少女时代就初涉专业体育领域。13岁时,还在西藏体工大队练长跑的吉吉已经创下了3000米西藏自治区少年组纪录。1989年,吉吉迎来了她人生的转折。当时,哥哥已经为吉吉找好了一份工作,希望她不再搞体育,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但是吉吉经过再三考量,却选择走上了登山的道路。

  吉吉出生在西藏的林芝地区,和常人所想象的西藏不同,在那里几乎看不见巍峨的雪山,倒是森林很多。吉吉最初接触登山运动还是在电视上。从电视里,吉吉只是觉得在神秘巍峨的雪山上,人类是如此的渺小,不过是雪山上的几个不起眼的黑点在慢慢地移动。禁不住雪山神秘的诱惑,带着孩子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吉吉最后听从雪山的召唤,进入了中国重新组建的西藏女子登山队。

  登山运动是艰苦的,时刻可能面临雪崩、滑坠,还有很可能吞噬生命的冰裂缝。但是吉吉用自己的顽强和倔强战胜了高山的狂野和肆虐。1992年,中日登山队联合攀登姜桑拉姆I峰,吉吉终于成功登顶6324米的顶峰。1996年,吉吉和队友又登上了处女峰绰莫拉日峰。此次登顶后,吉吉成为了一级运动员。

  世界首对登顶珠峰的夫妻

  登山让吉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让吉吉找到了值得自己钟爱一生的伴侣——仁那。

  吉吉在田径队练习中长跑时就认识了仁那,而登山将让他们紧紧地拉到了一起。1992年底,仁那和吉吉正式结婚,1994年5月5日,在仁那和队友冲顶第3座高峰的前两天,吉吉生下了女儿拉姆央金。

  1999年,吉吉和丈夫一同参加了当时全国第六届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的珠峰采集。这是吉吉第一次攀登珠峰,也是首次登8000米以上的峰,这是她用10年时间等来的机遇。在通往珠峰峰顶的路上,每次绕过那些曾经为征服珠峰而遇难的山友的尸体的时候,对吉吉来说都是一次震撼。虽然以前也知道登山的危险性,但这是她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原来在这样的征途上,真的是和死亡擦肩而过。

  正是这次机会,让她和仁那同时登上了这座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而在这之前,从未有夫妻同时登珠峰的壮举。

  2002年春季,在参加中日联合攀登卓奥友峰的活动中,吉吉又成功登上了海拔8201米的顶峰。2005年春季,在参加复测珠穆朗玛峰高程和纪念中日女子分别从北南两侧登顶成功30周年的活动中,吉吉于5月22日又再次成功登上珠峰,成为继桂桑之后亚洲又一名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