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体育中心为泉州站终点 圣火下午继续在厦门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2:30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5月12日讯 5月12日上午11时20分, 随着第108棒火炬手吴扬帆抵达泉州站的终点——海峡体育中心,奥运火炬接力泉州站传递圆满结束。火炬接力下午继续在厦门举行。其中在泉州参与传递的火炬手有108名,而在厦门参与传递的有100名。

  今天的泉州天气晴好,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火炬传递活动给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增添了“历史特色”。泉州站传递的起跑仪式设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门前大广场。该博物馆是目前唯一一家全面展示台湾与祖国大陆同根同源、密不可分的历史关系的国家级博物馆。

  此后,火炬途经江滨路、江滨体育公园、云鹿路、坪山路、大坪山隧道、安吉路,最终抵达终点——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总里程为20.35公里。火炬沿途经过临漳门,这座于清朝顺治十五年改建的城门是泉州名城保护的一部分。城门及城墙占地面积1478平方米,城门楼面积533平方米。除主体建筑外,环岛内有大面积的绿地、古河道(护城河)、吊桥、老树、古榕等。

  奥运圣火最后抵达泉州站的终点——海峡体育中心,这个以“海峡”来命名的体育场也将是今年10月份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主场馆。体育场富有现代化和鲜明个性的建筑造型,有着“海上丝绸之路破浪前行的航船”的美好寓意,这里可容纳观众32000人,是泉州的标志性建筑。

  在泉州参与火炬传递的108名火炬手,他们当中有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泉州帆船选手陈秀梅,刚刚在美国做完膝伤手术的福建篮球第一射手龚松林,从欧洲不远万里赶来的国家帆板队队员、安溪姑娘孙丽美。另外还有一位残奥会冠军——郑宝珠。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郑宝珠获得两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2006年“远南”运动会上,她又夺取三枚金牌。在她的运动生涯里,已经摘取了31个全国、亚洲、世界等不同级别的金牌,现在她正在备战北京残奥会。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城市,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目前泉州市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6处,其中国家级20处、省级60处。保留着弥足珍贵的戏曲文化遗产,其中南音是中国音乐的活化石,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提线木偶是全国独特剧种。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包括陶瓷、石雕、树脂、藤铁等),构成了泉州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 (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