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7年前王勇峰就自信满满 选择北坡难度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2:29  重庆晚报

  没想到火炬登顶珠峰是在凌晨1点钟出发。登顶成功时,我已经是坐在上班的车上。收音机里传来主持人激动的声音:“还有10分钟,奥运火炬就要在珠峰点燃了!”

  记得2001年,在做申奥陈述的时候,我曾经骄傲地向全世界公布我们的火炬路线,其中登顶珠峰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它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无所不在,也象征着人类不断超越的勇气和能力。当时,王勇峰(这次登顶的火炬手和主要负责人之一)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我向他请教登珠峰是否会有失败的危险,他笑着说:“如果说走成熟的‘旅游路线’(即从南坡登顶),就是你杨澜经过3个月的训练也能成功。”他的说法后来得到了某种印证。

  这次中国奥运火炬登山队没有选择难度相对较低的南坡,而是选择了悬崖峭壁的北坡。直播中的一些镜头真让人捏一把汗,只见登山队员在攀登一段冰雪和岩石交替的地带,脚下就是万丈悬崖。在镜头上又看到王勇峰的身影,看到他露出孩子样的笑容,真是为他感到骄傲,也为所有的中国登山队员感到骄傲。

  记得当国际奥委会的考察团到北京第一次听取陈述报告时,我曾经问过王勇峰,如果委员们的问题涉及登山的技术细节时我应该怎么回答。勇峰自信地笑着对我说:“到时你就把问题推给我,我能以自己的登山纪录证明我们的把握。”在去莫斯科之前,我也想出一招来回应这方面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那就是“如果澳大利亚人能让圣火在海底传递的话,我们中国人也有智慧让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燃烧。”

  (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