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体现客家文化:筑起无闻的性格与深怀不露的自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1:43  东南快报

  吴尔芬

  再也没有哪一个事件能像奥运会这样上可摩天、下可接地,赢得举国上下集体冲动。这是因为中国文化中自古就有竞技比赛的传统,至少客家文化是这样。

  客家文化是闽西文化的主体。自魏晋南北朝开始,我们的客家祖先被战乱与屠杀所驱赶,拖儿带女、携带细软与族谱,越过北方的广阔平原,向长江南岸大规模逃亡。当他们第一次夯实土墙,圈起家园的时候,也筑起默默无闻的性格与深怀不露的自尊。

  五个世纪前的明朝成化年间,就在连城宣和培田这个小小的村落,七世祖吴祖宽盖了个“石头丘草堂”,聘请落魄秀才教村里的几个孩子读书写字。后来,“石头丘草堂”成为“南山书院”,扩大了建筑面积和生源,课程设置也逐步符合科举的要求。到清代乾隆一朝,从南山书院走出了一批翰林、国学,在朝廷供职的就有吴玺等7人之多。

  1906年,书院更名为长汀县南宣乡区中心国校,开办新学。课程设置除了国文、历史、地理、作文等传统教学外,还有新课数学、自然;情操熏陶的修身、美术、音乐;增强体质的体育、体操等10多门课。并且男女同桌,外埠生住校等等,从内容到形式都接近现代教育。想想那时生龙活虎的校园,在男人刚刚剪去长辫、女人刚刚放开小脚的年代里,意味着什么?

  比如连城县,具有南拳风格的连城拳不但历史悠久,而且非常普及,连城从而拥有“中国武术之乡”的光荣称号;罗坊走古事就是一项以家族为单位的竞技比赛;四堡拔龙更加接近现代体育。

  北京奥运会有一样肯定不缺,那就是中国对竞技比赛的民间激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