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州因刺桐树而闻名 热烈姿态迎接来自五湖四海宾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1:37  东南快报

  庄小芳

  发源于戴云山麓的晋江是泉州的母亲河,它造就了祖国海峡西岸一颗闪亮的明珠,养育了一群敢作敢为的泉州人。

  晋水见证过最初的艰辛,它哺育下的泉人,如同他们的母亲河一样,不畏艰难,踏实肯干。最初的艰辛换来丰厚的回报,晋水流过的土地,水利通达,灌溉泉州平原;物产丰富,泉郡粮仓满;陶瓷业、制盐业、造船业已经将泉州人民的声誉传播到了遥远的地方;朗朗书声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响起,“家诗书、户弦诵”。

  刺桐,刚硬的名字,却有如霞的丰姿。泉州因刺桐而闻名,刺桐也因泉州而闻名,刺桐是泉州繁盛时期的象征。每年春末夏初,望不尽风樯鳞集,乘着潮水而来的各国的客人纷纷从后渚港登陆上岸。他们带来异国的明珠、珊瑚和香料,摆在异乡的街上,与美丽的刺桐树交相辉映。他们被这样的人民感动了,同时惊叹刺桐的美丽,便将对它的盛誉传到了恒河、幼发拉底河、尼罗河,传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传承过去,如今的泉州人,以更热烈的姿态迎接那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位于泉州汽车站的城雕,即是取意于开元寺的飞天乐伎,形象地代表着泉州的优雅、悠久、包容以及独特的文化内涵。每一位美丽的飞天女,都有一对遨游的翅膀,似要带领远道而来的客人悠游在泉州灿烂辉煌的历史里,去看古老开元寺里巍然对峙的东西塔,去看跨海长虹洛阳桥,去清源山拜谒道教始祖;每一位美丽的飞天女,都有两只精谙各种乐器的纤丽的巧手,似要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唱一曲悠久的南音,讲一段泉州人旧时的情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