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扭起秧歌迎奥运”首届中国秧歌节青岛胶州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21:42  中国新闻网

  

  5月9日上午,首届中国秧歌节在青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秧歌代表队出席了开幕式,并表演了各具特色的秧歌。图为首届中国秧歌节开幕式现场。中新社发 曲连遵 摄

  中新社青岛五月十日电(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首届中国秧歌节于五月八日至十日在青岛胶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发布了中国秧歌《胶州宣言》。同时,青岛胶州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秧歌之乡”的称号,成为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据了解,首届中国秧歌节主题为“扭起秧歌迎奥运”,本届秧歌节荟萃了安徽花鼓灯、安塞腰鼓、东北大秧歌、海城高跷、济阳鼓子秧歌等十六支国内知名秧歌队,其中大部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舞蹈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聚会。

  中国秧歌《胶州宣言》认为,秧歌是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身体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杰出贡献。

  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秧歌艺术的发展,中国秧歌《胶州宣言》还以规约的形式约定,自今年开始,将“中国秧歌节”作为一项常设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举办地固定设置在青岛胶州。

  胶州大秧歌与海阳秧歌、商河鼓子并称山东三大秧歌,距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二00六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市于二00六、二00七年成功举办了两届秧歌文化节,今年,胶州秧歌节升格为中国秧歌节。如今的胶州,秧歌队就有一百多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