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热情中展示优雅姿态 几小事彰显市民高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1:09  东南快报

  □本报记者 张学得 肖彬 陆乙鑫 实习生 桑莹 文/图

  奥运圣火见证了福州人的热情!昨日,数以万计的市民拥上福州街头,护送“祥云”飘过榕城,榕城也变成了一片沸腾的红色海洋。同时,福州昨日的迎圣火也见证了市民的素质。

  小孩被挤散 人群主动腾空地让开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越洋图书城前传来了一个8岁左右小男孩的哭声。原来,小男孩和家人被挤散了,他独自一人被挤在人群中,身陷重围,十分危险。

  “小心哪,有小孩。”一位大姐大声喊道。“挤到小孩了,挤到小孩了。”人群里,许多人叫了起来。

  这时,温馨的一幕出现了。原本拥挤的人群,迅速以小孩为中心,向四周挪动开来,腾出一个近一平方米的空地,避免小孩受到挤压。

  维持秩序的民警发现了这一情况,其中两位身材魁梧的民警迅速挤进人群,将小男孩抱出人群,放在内围的空地上,并帮他找到了妈妈,协助两人从安全位置撤离现场。

  江滨大道 宁愿挤点也不踩花圃

  “不错,不错。”昨日下午1时许,江滨大道上,一名东北口音的男子不时点头称赞道。

  原来,站在江滨大道边上的市民,因为人多地小,他们相互拥挤成一团,然而,他们宁愿自己挤点,竟没有人站到二十几厘米高的花圃上,火红的人海中,留出了几片纯净的绿色。

  “这么点的小树,踩上去准要踩死了。”站在边上的市民王先生说。就这样,市民们一直挤到了下午5时许,始终没人闯进花圃里。

  热心依伯 为外国记者撑伞遮阳

  昨日下午4时许,江滨大道上,数万市民早早等待在这里准备迎接圣火,市民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奥运旗,高喊着口号。

  市民们的热情吸引了许多记者的镜头,其中,一名男外国摄影记者显得尤为兴奋,他不停地按动着手上的相机,骄阳烘烤下,直把他累得满头大汗。

  这时,一位穿着白色衬衫的依伯站了出来,他把原本自己撑的伞挪到这名摄影记者上,帮他遮住了火热的阳光。

  市民的热情也迎来了这名外国记者的回应,他除了拍摄更多照片外,还不时送出飞吻,以示友好。此外,他还特意跟这名依伯握手致谢。

  断鞋跟丢进垃圾桶引境外记者拍照

  “哎呀,谁踩到我鞋子了。”昨日上午7时许,一个女孩突然叫道。

  原来,她的高跟鞋不慎被人踩中,其中一只鞋子的后跟竟给踩断了。虽然周围人多,女孩还是艰难地弯腰将断掉的鞋跟捡起,丢进附近的一个垃圾桶里。

  女孩的行为引起了现场一位境外摄影记者的注意,他急忙将镜头对准女孩,“喀嚓喀嚓”拍个不停。拍完离开时,这名摄影记者还不时地点着头。

  市民黄先生说:“今天福州是世界瞩目的焦点,我们一定要坚持文化之城文明市民文明好习惯,给福州人长脸。”

  网友自发组织上街收集国旗

  就在奥运圣火完成在福州的传递之后,迎圣火现场出现的成千上万的小国旗之中,仍然还是有少数因为太挤或者挥舞时,被遗落在街头。昨日,福州的网友在某网站发出召集帖,号召网友一同上街捡国旗。

  该召集帖称,“为了不让广州一幕在福州重演,爱我福州,爱我奥运……捡取市民丢弃的国旗,统一收集,统一送往指定地点销毁!”

  该召集帖从昨晚5时开始,就得到网友的热烈响应,回帖数达到上百条。

  快报速评

  福州让我们骄傲

  “挤到小孩了,挤到小孩了。”有人叫起来。原本拥挤的人群,迅速以小孩为中心挪开近一平方米的空地;

  一名外国摄影记者在骄阳烘烤下累得满头大汗。这时,一位穿着白色衬衫的依伯把自己的伞挪到他头上,帮他遮住火热的阳光;

  ……

  昨日,奥运圣火见证了福州人的热情,也见证了市民的文明素养。

  一种一贯保持的态度和细节,当她在一种不平常的时刻表现出来,既是那样的令人感动,又是那样的自然流露。

  态度决定细节,细节也决定态度。因为文明越来越转化为细节和态度。

  而所有人的细节和态度,就构成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一个个瞬间看似平常的细节,却是福州这座古城,在历经2200年历史积淀后,培育出来的一种优雅的态度。

  福州,昨天给世界展示了一个优雅的姿态。

  福州,让我们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