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州商业活力源远流长 "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繁华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二月二十一日元宵节,“金门民俗风情展”在侨乡福建泉州拉开帷幕。展出金门民俗风情图片、金门书画陶艺及金门高梁酒等风情风物。 图为四十余件风格迥异、造型奇特的金门现代钢雕作品,吸引众多参观者拍照留念。中新社发 黄瑶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五月十二日电题:“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古港泉州繁华依旧

  中新社记者黄瑶瑛林永传

  服装店的店员小王,今天开门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招揽生意,而是分别在店门前挂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放眼望去,二百米长的繁华商业老街中山路花巷,已是一路飘红。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以其独特的姿态,迎来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今天,奥运圣火在泉州进行传递。

  泉州市中山路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00一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它长达二公里多,路两边的连排式骑楼建筑,既结合泉州民居的传统特色,又融入海交文化的建筑精华,是历史上中西合璧的成功范例,也是中国仅有的、保存最完整、最长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是泉州从古代向现代转折过渡的历史见证。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素有“海滨邹鲁”、“世界宗教博物馆”、“光明之城”的美誉,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积淀深厚。伊斯兰教、印度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犹太教、佛教等世界多种宗教在泉州广泛传播,留下大量遗迹,使泉州成为多元文化融洽交汇、和谐共处、互促共荣的载体。

  泉州是中国历史上对外通商的重要港口,有着上千年的海外交通史,自唐代开埠,即为中国南方四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宋元时期,泉州港跃居为四大港之首,以“刺桐港”之名驰誉世界,成为与埃及亚历山大港相媲美的“东方第一大港”,呈现“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

  而今的泉州人,本着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创造出“晋江经验”和“泉州现象”,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促使泉港“石化基地”、丰泽“中国树脂工艺之乡”、晋江“中国鞋都”、石狮“中国服装名城”、南安“中国建材之乡”、惠安 “中国石雕之乡”、德化“工艺陶瓷之乡”、永春“芦柑之乡”、安溪“乌龙茶之乡”等特色经济的形成并驰名海内外。

  “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渊源,为泉州注入了源远流长的商业活力;独特的海洋文化,孕育了独具个性的泉商阶层。他们以推销服装鞋帽、石材陶瓷等各类商品起步,足迹遍及中国各地,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一九九七年,泉州总商会在异地成立了第一个商会;至今十年间,泉州已成立异地商会一百个,网络遍及内地各省主要大中城市。二OO六年,随着首家国外商会——中国俄罗斯闽南商会在莫斯科的成立,该市实现了海外零商会的突破。

  泉州还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泉州的晋江体育用品制造和销售业高速成长,集聚体育用品生产企业三千多家,年产值二百七十多亿元人民币,产品畅销全球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运动鞋、旅游鞋占世界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晋江的企业借助体育的魅力和精神,与体育结盟,涌现出中国驰名商标七十九枚、中国名牌产品二十四项,使晋江登上了“中国品牌之都”的殿堂。

  如今,奥运来了,不仅让泉州的晋江企业纷纷各辟蹊径赶搭奥运营销快车,以“品牌晋江,助跑奥运”融入北京奥运;又催生了国家体育局批准建立的中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中国羽毛球训练基地,助推晋江迈向“中国体育之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