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广东之旅点燃激情 沿改革开放足迹创新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8: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锣鼓喧天,醒狮起舞……随着设在汕头市人民广场的圣火盆被点燃,北京奥运圣火完成了广东省境内传递。从5月7日至10日,832名火炬手在广州、深圳、惠州、汕头四个城市进行了约160公里的传递,“祥云”所到之处歌声飘扬、万人空巷。

 火红的祝愿

  “一条红丝带就能表达你的爱国和支持奥运的情怀,请把它系在你爱车的右门把手上……”家住番禺的邱先生,表堂兄侄一大家子共有12台车全部挂上了这样的红丝带,国旗的颜色以及他们对北京奥运火红的祝愿,在南粤大地随处可见。

  广东人民对“祥云”早就翘首以待。一年前,火炬接力活动广东站筹委会成立并全面启动火炬手和护跑手选拔工作;4月30日前,参加火炬传递的4个城市分别举行了预演,并卓有成效地完成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6日晚,北京奥运圣火飞抵羊城,登云山、跨珠水,在南粤大地开始传递奥运梦想。火炬来到哪里,哪里就成了欢乐的海洋。早早赶赴沿线耐心守候的老者、放学归途驻足观看的学童,中国人、外国朋友,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奥林匹克、对和平的热爱。

  8日,“祥云”登顶珠穆朗玛峰。原定上午8时在深圳开始的传递,调整到中午12时进行。线路不变、火炬手不减,要完成传递,又不能影响下一个城市的接力。手机短信、网络电视广播、公交车公共场所显示屏,深圳以最迅捷的方式将圣火传递时间变更的信息传遍全城,计划的改变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

 沿着改革开放的足迹

  千年商都广州,改革开放前沿地深圳,岭南革命老区惠州,海外游子遍天下的著名侨乡汕头。4个城市结合起来,就是一部简明的广东发展史。“祥云”在南粤大地每一步前行,都具有特别的意义。

  在广州站的起跑仪式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北京奥运圣火来到南粤大地,把广东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汇聚在一起……832名火炬手将高举奥运圣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并向世界展示广东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热盼奥运的心情,展示南粤秀美风光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激发广东人民去拼搏、去奋斗、去创造。

  广东是我国的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连续23年排国内第一。改革开放30年,广东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奥运火炬的到来,点燃了广东人民拼搏、创新的激情,传递了共同建设南粤大地、建设伟大祖国的梦想。

 人人心中一片“祥云”

  在火炬接力现场,一群别具特色的“火炬手”活跃在人群中,他们每人手举一支“祥云”,在传递现场外围与奥运火炬一路跑步前行。原来他们手中的“祥云”,是地方报纸的奥运火炬传递特刊,卷起来就是一支“祥云”火炬,就连上半部分的花纹也惟妙惟肖。这样一来人人都是“火炬手”,人人都有自己的“祥云”。

  九次世界冠军关渭贞有幸成为北京奥运火炬广东省火炬手,她说作为一名连续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运动员,能在自己的祖国手持奥运火炬进行传递,是她一生的荣幸,她真想再重新跑一次,慢慢享受这个过程,体验这份自豪。

  来自广州大学城的学生夏晴的发髻两边分别插着国旗和奥运会旗帜,她说她来到火炬传递现场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爱国情怀,一面旗帜、一声呐喊就算是她为北京奥运会尽的一份心,出的一份力。(本报记者 李 刚 贺林平 季 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