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登珠峰体现可贵集体主义 女登山家干起后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8日,奥运火炬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本期大家谈邀请圣火珠峰登顶团队的一线队员、“明星管家”、气象保障功臣,以及本报的前方记者,讲述圣火登顶珠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感受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真切体会团结一心,办好奥运的真谛。

 本报前方记者王霞光:可贵的集体主义精神

  圣火登顶珠峰活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总指挥李致新说:“这次活动,要确保完成3项任务:登顶、点燃圣火、保证电视直播。”

  这3项任务看似简单,但实施起来,需要各方面、各部门的通力合作。要登顶,首先要选拔一支身体素质、思想素质过硬的登山队伍。从2006年开始,中国登山协会多次筛选,并经过2007年5月的珠峰火炬测试活动,逐步形成这次的登山队伍。在实际登山过程中,本着“突出集体主义,抛却个人利益”的原则,最后又敲定了19人的精悍的登顶队员名单。在整个登山冲顶过程中,大家同心协力,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这次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从甘肃、西藏等地抽调了38名精兵强将,为登顶活动提供了非常精细的天气预报,为队员成功登顶立下了汗马功劳。

  再说点燃圣火。要保证火炬在高寒、大风、缺氧的恶劣气候条件下点燃并保持不灭。为保证万无一失,航天部门很早就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研发,推出了专用的火种灯以及特殊的火炬燃烧系统,保证火炬能够在高达近10000米的高度正常地燃烧。

  电视直播在珠峰这样的高度可以说史无前例。为了这次转播,央视与西藏登山学校合作,培养了身手不凡的高山摄像人员。登顶队员并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女队员次仁旺姆的弟弟就是央视的高山摄像,他也成功登顶。

  幕后英雄同样值得尊重。在这次登山活动中,消防、后勤、安全保卫等各个方面的辛勤工作都是有目共睹的。

 圣火登顶珠峰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感谢队员,感谢所有人

  

作为队长,我最想说的两个字就是——“感谢”。感谢队员,感谢所有对登顶有贡献的人。

  看到奥运圣火在顶峰安全成功地点燃,这是我的心愿。这种机会对于我们这样的登山队员来说太难得了,毕竟是为奥运做贡献啊。我登了20多年山,还没有过这样的机会。

  人家说我的优点是永远给人一种乐观向上的感觉。很多人见到我之后,都觉得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一定能够完成得非常顺利。我觉得,这是对我身后的登山集体的充分肯定。队员们大部分来自非常优秀的西藏登山队,还有汉族、土族等民族的杰出运动员。有了这些实力雄厚的队员,我心里特别有底。

  登山是有风险的运动,安全是第一位的。尤其是登珠峰,在登山之前,通常需要两年乃至更长的准备时间。作为奥运圣火传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此次不容失败。为了兑现当初我们对国际奥委会乃至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我们付出了全力。最后,我们成功了。我为此感到骄傲。

  我虽然年龄大了,而且又有伤,但这次还是特别渴望登顶珠峰。我也知道,传递圣火,个人荣誉可以让路。作为队长,我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奥运圣火成功登顶。当然,这次比较完美,靠大家的共同努力,队员们都成功登顶,我也当上了火炬手。(本报记者王霞光整理并摄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