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顶那刻感觉就像拿奥运金牌 珠峰五大火炬手感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1: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上午10时,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举行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成功庆祝仪式,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点燃圣火盆,登山队总指挥李致新则在仪式最后从圣火盆中引火点燃了火种灯。这个火种灯将保存在拉萨,在6月份与境内火炬传递的拉萨主火炬汇合。而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成员《华西都市报》的特派记者也对凯旋的登山英雄们进行了采访。

  吉吉 激动得一夜没睡好

  9日下午,登山英雄们刚刚从峰顶安全回撤到大本营。每个人都是一脸疲惫,语言中却又透着无比的兴奋。

  第一个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吉吉,她告诉记者,1999年,自己曾和丈夫仁那一起登上了珠峰,这次更是睹峰思人。“每走一个营地,我都会想起他的身影,心里很难受。”

  这是吉吉第3次登上珠峰,在8300米的营地,队长告诉她将是珠峰圣火传递的第一棒。“那时心里就特别紧张激动,一夜都没有睡好。”峰顶传递路线非常短,吉吉说,几分钟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在下撤的时候,我最想念的是我的女儿。为了登山,我亏欠她太多太多,希望今后能好好弥补她,多陪陪她……”吉吉还表示,这应该是自己最后一次登顶珠峰,“但我还会留在登山队,希望是以教练的身份。”

  王勇峰 为登顶11天寝食难安

  作为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的压力无疑是所有人中最大的。

  “在抵达6500米的时候,我已经连续差不多有11天没有休息,睡觉时老是想着事情。”王勇峰告诉记者,虽然曾当过登山队长,指挥过很多次登山,但面对如此重大的使命,还是有些担心。最终,他的队员们出色地将圣火送上珠峰,王勇峰也兑现自己7年前的承诺和梦想,实现了奥林匹克和登山运动的完美结合。

  王勇峰还透露,自己在下山时发生了一点小意外。下到7800米时,左腿因为膝关节损伤而消耗了大量力气,一度几乎不能动弹。“那时,我再次感受到了岁月不饶人。”王勇峰有点无奈地说。

  尼玛次仁 我为学生们感到骄傲

  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教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但最让他骄傲的,还是这次成功登顶的几名学生。“下山后,大家都问我,你在传递过程中怎么能那么轻松?其实我真不记得了,回忆起当时的感觉,只有心潮澎湃。”

  尼玛次仁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当初的奥运梦想。“以前作为一名射箭运动员,我很想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但由于种种原因,我未能如愿。这次登山和北京奥运结合,让神圣的火炬燃烧在世界之巅,感觉自己就像得到了奥运金牌。”

  尼玛校长还表示,自己为这次登珠峰的所有队员感到骄傲,他们中间有很多都是自己的学生,包括高山摄像、协作人员。做到这一步,自己真的此生无憾了。

  黄春贵 到峰顶才知道成为火炬手

  作为珠峰火炬手中唯一的汉族大学生,22岁的黄春贵在接受采访时激动不已。

  “真是太荣幸了,能作为大学生代表和大家一起登顶珠峰,对于即将毕业的我来说,这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黄春贵告诉记者,当得知峰顶传递只有5棒时,根本没想到会有自己,“在8300米营地出发前,我听到队长喊我的名字,但当时没有听清,也不知道会成为重要的一棒。”

  直到即将爬上峰顶时,队长才再次告诉黄春贵,他将传第四棒。“自己完全就懵了!”说起当时的感觉,黄春贵如此形容,“还没顾得上开心,自己那一棒就传完了。”

  下山后,他得到了第二次意外的惊喜。“王队长得知我就快毕业,目前还在为工作问题发愁,就邀请我去他那里上班。呵呵,一天内双重惊喜,我想这种心情大家能想象得到。”

  次仁旺姆 幕后英雄更可贵

  “下山后,无数人涌向我,镁光灯闪得我眼花,还有不少人要我签名合影,他们都说我是女英雄,我真有点不好意思。”次仁旺姆告诉记者,成为最后一棒,完全出乎自己意料。

  这次让次仁旺姆成为瞩目的焦点,还有一个原因:弟弟和她同时登顶,“弟弟是央视摄像,他比我更厉害,因为他还背着沉重的摄像器材。”次仁旺姆提到了幕后英雄:“其实,和我弟弟一样,还有很多人在摄像机的背后。这些默默无闻的人更值得尊重,尤其为我们修路的队员,没有他们的辛苦工作,也没有我们的顺利登顶。”

  谈到以后的打算,次仁旺姆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去中国地质大学念书,圆了大学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