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冠军余卓成:用古希腊接棒礼仪传递奥运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21:1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5月10日讯 北京时间17时左右,奥运圣火结束在汕头的传递。今天的传递历时9小时,行程48公里,共有208位火炬手参与传递。今天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在接力即将进入尾声时,由数名跳水教练和跳水世界冠军顺序接力。

  其中跳水世界冠军余卓成与陈添源教练进行接力时做了一个半蹲的姿势,奥运官方网站连线余卓成,请他说说设计这个动作的含义,以下为连线实录。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您刚刚传递了火炬,我们了解到,今天从200棒开始,也就是从您开始一直往后都是咱们的跳水冠军,您作为七棒的第一位,我看您在交接的时候做了一个很特殊的动作,设计这个动作有什么含义吗?

  余卓成:其实这次的火炬传递,跳水应该是从199棒开始的,传火炬给我的是陈添源教练,应该说他是跳水界的一位老前辈、元老。他传给我的火炬,作为我来说交接的时候,因为上届奥运会在雅典点燃圣火的时候,取火的时候是有这么一个姿势,这也是非常庄重的接棒的礼仪。

  奥运官网:2004年您也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奥运圣火传递。

  余卓成:对,我参加了北京站的火炬传递。

  奥运官网:您还记得当时传递火炬的感受吗和这次有什么不同?

  余卓成:我想当时也是因为在中国是第一次有奥运火炬传递,其实北京那时候也是热血沸腾,在沿途一路有很多群众欢呼各个火炬手的路过,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也感觉到真的非常高涨的热情,让自己非常的感动,也非常的兴奋,虽然当时跑的是400米,其实400米真的让自己的非常的快乐,也非常的难忘。

  奥运官网:您今天在等待火炬接力之前,当时是一直在您要接力要传递的地方等吗,等了大概多长时间呢?

  余卓成:我们在那个点,下了车以后等了大概10分钟左右。因为在沿途我们整个车队都是跟着火炬传递这么一个节奏来走的,当我们下车以后,两边的观众都是在热烈的欢呼,我们站在原地,虽然在等待其实也会跟两边的观众、两边的市民一起互动,也跟随他们一起喊口号,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这样子。

  奥运官网:您今天在现场传火炬的时候,当时心情怎么样?

  余卓成:其实是非常的兴奋,因为在准备火炬接力的过程当中,其实都是感觉非常的兴奋,而且感觉一点也不亚于在备战、准备奥运的比赛,当来到火炬传递的城市以后,大家都领到了衣服,自己也第一时间试穿了服装、装备,另外也是在策划第二天整个传递过程,好像做一个计划一样,还有到现场也进行了一些现场、场地的适应这样子。

  奥运官网:今天最后几棒都是跳水界的,有您的队友,前辈,朋友,之前知道这个安排吗,你们几位有没有做彩排?

  余卓成:这些都没有彩排过,基本上这些动作都没有彩排,只是在现场看一看点,其实这个安排到最后跟我们原来听到安排是有点变化的。原先计划跟我们讲的时候是我传给我教练,我教练就跑到跳水池里面,其他的6位冠军就在跳水池跳台上面来传递,今天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大致是提前了有几棒冠军是在外面跑的,比如胡教练传给他太太肖燕娟的时候,肖燕娟也在外面跑了一棒,然后接着林媛霞也跑了一棒,以后到了李巧贤才进到跳水池,这个就是跟我们原先了解到的有些不一样,那个阶段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后面是怎么安排的,到最后不管怎么样我们也是跟着一起跑,在跳水池里面,后面一看后面这一部分还是保持了原先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所以我们到最后因为大家也非常的兴奋,而且这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们就手牵着手这样子,来伴随孙淑伟传递207棒,然后传到最后208棒的火炬手手中,整个过程当中我觉得这也是有一种非常团结的力量。这个时刻也见证了我们整个跳水这几代人发展的历程,所以大家也非常的开心,也不由自主的把手牵起来一起为火炬传递欢呼。

  奥运官网: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您能不能给我们北京奥运留下祝福,祝福一下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

  余卓成:因为北京奥运会在8月8号就要开幕了,其实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到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世,而且在我们家门口举行,我们更加应该支持我们国家的举办的奥运会,我希望用我们的笑容、用我们的呐喊一起为中国加油,为奥运祝福,让我们的中国红能够一路沸腾。

  奥运官网:好,谢谢!非常感谢您。(成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