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汕头奥运火炬手庄大建:因"汕头制造"与奥运结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9:43  中国新闻网

  

  因“汕头制造”与奥运结缘图为广东金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大建在国家体育场。

  记者 李怡青 唐本城 李瑞丹

  举世瞩目的二00八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奥运主会场“鸟巢”的建设更是万众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采访了奥运主会场“鸟巢”特种玻璃提供方广东金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大建。在汕头火炬手名单上,庄大建是唯一一位因“汕头制造”与奥运结缘的人。

  庄大建告诉记者,一九九二年他大胆从中国国外引购设备,创建“金刚玻璃”, 原本只想当一名“技术专家”的他,从此走上了“科技兴业”之路。

  从生产玻璃制品起步,到研发生产特种玻璃——建筑安全与节能玻璃,“金刚玻璃”逐步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目前,“金刚玻璃”的多项的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防炸弹玻璃、防飓风玻璃等已处国际领先水平。 其主导产品——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获得中国侨联自主创新成果奖、全国杰出专利工程技术,是国家重点新产品。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强手如林的竞标过程中,金刚玻璃是如何在“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工程竞标中最终夺魁的?

  庄大建说,“我们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研发能力非常强,可以说,我们能在强手如林竞标中胜出,靠的是精湛技术、可胜质量和竭诚服务取得了这个标。”

  谈到“鸟巢”工程技术难点,庄大建告诉记者,这些特种玻璃指标的最难点就在于防火、防炸弹和节能。

  玻璃材料要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必须采用节能隔热的镀膜玻璃作为基材;因主体结构奇特的造型,不少玻璃是超过现有国内设备常规的能力,加工难度大,并且表面平整度要求不超过千分之一;为与鸟巢独特的风格相得益彰,在玻璃表面印刷的彩釉玻璃的图案特别复杂多变,同一规格尺寸玻璃不会超过十片,还有的规格只有一二片,不利于流水生产;在贵宾区域要求采用防眩玻璃,即是玻璃在闪光灯下要求基本上没有反射现象,这种材质的玻璃在国内几乎还是空白。

  作为汕头的火炬手,庄大建感到十分荣幸,他说,这辈子能看到祖国举办奥运是非常荣幸与自豪的。奥运圣火在汕头传递,是汕头一大盛事。如有机会,他想在奥运举办时到现场看看“鸟巢”,亲身感受“奥运”风采。

  庄董事长是名体育爱好者,他认为,体育与现代企业的互动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既能增强员工体质,活跃企业文化生活,又能活跃企业氛围,增强企业凝聚力。

  在“金刚玻璃”公司,他倡导创设“金刚游泳日”和“金刚登山节”,鼓励员工带动家属,夏日畅游、冬天登山。 以金刚玻璃独家冠名赞助的“金刚杯汕头国际渡海节”自二00二年起已连续举办六届,它已成为汕头市最有影响、最负盛名的一项群众性体育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