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潮”涨五洲 助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汕头5月10日电(记者赖雨晨)10日,奥运圣火在著名侨乡汕头传递。这一天,海内外无数潮商的心,将随着火炬手的步伐一起跃动。

  汕头是潮汕地区的中心城市,具有浓厚的重商传统。

  潮汕地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大、人均耕地面积最小的地区之一,有着“耕田如绣花”的说法。近代以来,受到战乱和水、旱、虫灾的影响,加上潮汕地区于19世纪60年代开埠,潮汕先民纷纷远渡重洋,谋生他乡。

  早期潮人移居海外多做苦力,但凭借其刻苦耐劳、坚忍不拔、勇于开拓和笃诚守信的精神,潮商渐渐成为了一支不容忽视的商业力量。如今,旅居海外的潮人已达千万,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民间有“凡是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的说法。东南亚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首富”,都是潮商。

  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副会长王炜中说,潮商精神的另一层重要内涵是,“热爱祖国,情系乡梓”,他们虽然身在天涯,却时刻关注着故乡的发展和繁荣,不遗余力地为家乡和国家繁荣做出贡献。

  10日,在家乡汕头,泰国华侨陈汉士骄傲地擎起了“祥云”火炬。陈汉士1963年旅居泰国,目前拥有世界第二大金枪鱼罐头工厂,他设立的“陈汉士资助贫困大学生基金”共资助潮汕地区的贫困大学生2500多人。陈汉士说:“奥运会是联系祖国和海外华侨华人一条新的纽带,得知我要回家乡传递圣火,很多泰国的朋友都非常激动,通过各种方式为我加油。”

  香港潮商朱树豪,是北京申奥成功的幕后英雄之一。他曾飞越各国、拜访多位从事奥运会申办、筹备工作的专家及现任国际奥委会重要官员,向北京奥申委提交了长达50页的报告,反映了国际人士对北京申奥的宝贵意见。他还成功邀请亚特兰大奥运会行政副主席、萨马兰奇前任助理等组成朱树豪国际顾问团,以国际眼光帮助北京申奥,发掘北京申奥的优势,为北京奥申委提供国际专业力量的支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顾问团与北京奥申委之间的邮件往来达上千封,呈交的建议报告近500本。

  北京“鸟巢”8月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而“鸟巢”上所镶嵌的近3万平方米防撞防风防爆隔热特种玻璃,全部由潮商企业--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公司提供。可以承受时速200公里的汽车撞击、可以承受烈火灼烧83分钟……潮商企业以过硬的技术和质量为北京奥运助力。

  澳大利亚侨领周光明、香港侨领庄学山、澳大利亚律政部长卢铎……这一个个名字,书写在一幅长20.08米,宽2.008米的红绸上,书写的是对奥运的期盼。去年11月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达令港国际会议中心,3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潮人潮商在第十四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会场,集体签名为北京奥运加油。

  从欧亚大陆到南北美,从非洲跨越大洋,从港澳特区进入神州大地,圣火所及之处,“潮”涨五洲,共推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