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州火炬传递路线缩短 山歌鼓乐尽显客家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2: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惠州专电(记者 吴禄庭 魏凯 刘军)昨日下午3时8分,最后一棒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吕钦在惠州市民乐园点燃圣火盆,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奥运圣火传递在鹅城惠州“提速”,也与这座城市被视为广东下一轮经济腾飞新热点的视点相吻合。

 路线缩短传递紧凑

  最初传递路线显示,惠州的传递距离为36.78公里,但该市经过4月15日和27日两次火炬传递演练,对火炬传递路线进行局部调整缩减到30.78公里。传递路线缩短,惠州圣火传递相比之前的境内其他城市在时间上显得更加充裕,这不仅让火炬手们在交接棒时有机会展示之前设计好的招牌动作,同时也让圣火在当日下午约3时许便结束传递,留给下一站火炬传递城市汕头更多的“备战”时间。

 传递尽显客家风情

  上午7时30分,惠州市体育中心,鼓乐铿锵、歌声绕梁,威武的彩色麒麟在空中翻腾飞舞……奥运圣火从第一棒火炬手、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游泳冠军陈秀君的手中传向惠州的各个角落。

  惠州是广东的客家地区,素来热情好客的客家人拿出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歌舞,在火炬传递的沿线,为圣火喝彩、祝福。67岁的叶阳星是舞麒麟的一把好手,是惠州的“民间艺术大师”,在他扮演的诙谐的“大头佛”引领下,彩色“麒麟”时而腾空高飞,时而低首含笑,整个舞蹈铿锵、粗犷、朴实、壮美,洋溢着祥和欢乐的气氛。

  惠州的208名火炬手中66名为惠州本地的客家人,除了舞麒麟、传递途中还有客家山歌、龙门舞火狗、瑶族风情舞蹈等为圣火传递助兴。

 鹅城变身红色海洋

  惠州市民迎接圣火的方式与其他城市不太一样,火炬经过的商铺前,住宅的窗口、大厦楼顶上……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惠州处处飘扬着五星红旗,让这座城市俨然成为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惠州市民张姨告诉记者,惠州市民用国旗装点鹅城是由当地义工发起,他们这样做是希望让全世界都看到,在中国人火炬传递的地方,满眼都是鲜红的中国国旗。

  除了近万面国旗,离圣火传递终点市民乐园不远处的某住宅楼还悬挂了一面15米×10米的巨幅国旗、不远处还有3面10米×6.66米的大国旗。组织制造这些巨型国旗的活动组织人之一的辉哥说,这面国旗是由厂家赶制而成,这样的巨幅国旗也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拍照留念。

 附:鹅城惠州

  在民间传说中,有位神仙骑着木鹅飞行,见惠州山清水秀,便降落西湖畔流连忘返。木鹅遂化作一道山岭卧于湖畔,从此惠州别名“鹅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