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拍圣火登珠峰飞行员讲经历 10分钟镜头弥足珍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航拍圣火登珠峰飞行员讲经历 10分钟镜头弥足珍贵
此次珠峰航拍的机长、驾驶员孔祥勤(上),副驾驶刘选利(下)。航拍组成员还有:总指挥白长义,领航宋庆国,机务訾晓华、张军、曹刚等。 记者 尚洪涛 摄
航拍圣火登珠峰飞行员讲经历 10分钟镜头弥足珍贵

  “下来的感觉真好”,昨天下午,承担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航拍任务的中国一航试飞院航拍组自西藏返回,在位于阎良区的中国一航试飞院,记者面对面采访了7名航拍人员,他们表示:“能记录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为2008年奥运做些贡献,我们觉得非常荣幸,非常自豪!”

 我们过了一个飞行的劳动节

  虽然一航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曾承担过三峡大坝选址、青藏铁路选线等一些大型重点工程的航拍任务。但和以前承担过的其他航拍任务不同,这次航拍面临很多挑战。

  “航拍中我们动不动就越境了……”据了解,珠峰峰顶属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共有,航拍中常常会穿越国境,经过中国外交部和尼泊尔方面多次交涉,得到了尼方的许可。

  “除此之外,航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珠峰险峻的地形和变化莫测的天气。”机长孔祥勤告诉记者,珠峰地区海拔8844.43米,航拍需要的地图不全,气象资料不全;再加上珠峰地形复杂,风力劲、风向变化快,珠峰周边是气流交汇处,给航拍增加了很多难度。

  担任航拍的是注册号为B-7025的Cessna 550奖状Ⅱ型飞机,已服役20多年了,曾在西藏地区有过2500小时的航拍经历,航拍组成员也都是经过精挑细选、有着丰富航拍经验的飞行员。期间,除了个别机务人员出现肺水肿症状,其他航拍组成员抗住了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

  “我们过了一个飞行中的五一劳动节。”为确保航拍顺利,4月30日、5月1日、5月6日,航拍队员先后三次飞临珠峰地区进行试飞,利用现有地图和以前航拍经验,多次勘测周边环境,周密研究飞行路线,并为登山队员登山路线的确定提供了有力依据,“说句玩笑话,我们把珠峰像犁地一样犁过几遍。”

 我们曾多次尝试冲破云层

  前三次试飞,航拍效果都比较清晰。5月8日正式执行航拍任务,那天风很大,天气不好,一片云雾牢牢遮住了珠峰顶。大家通过飞机上的设备,甚至可以听到峰顶不时传来登山队员“点火了”、“站好了”的声音,但就是看不到人。

  这可把航拍组成员急坏了,“我们曾多次试图冲破云层……”副驾驶刘选利表示,航拍飞机在珠峰上空盘旋了两个半小时,升高、放低……想尽各种办法驱散云雾,但都没有成功,“因为那片云雾并不是‘漂’在峰顶,而是像蘑菇一样‘包’住了整个珠峰山头。”

  珠峰海拔8844.43米,航拍飞机在9000多米的高度盘旋,“离峰顶最近的时候,大约只有100米左右……”连随行的中央电视台摄像人员都连呼害怕,“以前航拍生怕离得远,这次离得这么近,我都害怕了。”

  据地面总指挥白长义表示,那天圣火登顶珠峰在9点17分成功,9点半左右,地面指挥一度和航拍组失去联系,从监测画面看到航拍飞机一直没有放弃,试图穿越云层,一直坚持到10点半才回来。航拍结束后,央视还专门向机组发来短信:“向伟大的航拍机组致敬!”

  “把祥云笼罩珠峰的画面拍下来了,这也是历史一刻的真实记录……”虽然遗憾,担任空中航拍现场总指挥、试飞院党委书记的白长义却这样表示:“我们认为这片云雾也是祥云,祥云火炬罩祥云,世纪祥云映珠峰”。

 画面拍摄质量很清晰

  观众通过央视看到的珠峰现场画面,航拍镜头不超过10分钟。但航拍组成员表示,这短短10分钟,航拍机上4台摄像机同时拍摄,先后四次总共拍了10多个小时。

  珠峰地区温度和航拍飞机温差如此大,机组人员如何保障拍摄画面的清晰?航拍组副驾驶刘选利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随时擦拭视窗,保证清洁,确保拍摄质量。虽然温差很大,航拍飞机的窗玻璃有专门除雾设备,保证了窗口拍摄的质量。

  据悉,1988年以后,对珠峰再没有航拍过。这次航拍组先后四次飞行,不仅为圣火登顶过程留下了许多珍贵画面。同时,也为珠峰地区环保、气象、地形勘测等情况留下了大量详尽资料。 (记者 程慧 实习生 宋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