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山队员罗申:护送圣火是最大荣誉 戴眼镜显老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1: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登山队员罗申:护送圣火是最大荣誉 戴眼镜显老到

  8日早上9时17分,北京奥运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熊熊燃烧起来,在19名登顶的勇士中,记者看到了罗申——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副队长兼副总教练。作为一个45岁的绥德汉子,作为一个从西安体院走出去的杰出登山家,罗申为祖国和三秦父老都争得了荣誉。从7日到8日,记者多次拨打罗申的手机,他的手机彩铃是一首充满藏族风情的歌曲,但都始终无人接听。昨晚7时许,记者终于拨通了罗申的手机,对这位令我们为之骄傲的英雄进行了专访。

 经验丰富不惧艰险

  虽然已经下到了海拔5200米大本营,但罗申的手机信号仍然不清楚,从他时断时续的声音中,记者能够感到他已经非常疲惫。“确实比较累,不过还行吧,算是比较正常。”罗申用他的陕北口音缓缓地说。

  罗申是此次登山队的副总教练、副队长,还是最后突击组的副组长。这需要他在整个火炬传递过程中走在最后,安排火炬传递,并保证所有队员都不掉队。在8日的电视直播中,大家几乎找不到罗申的身影,就是因为他一直走在最后。“这是我们提前安排好的,每个步骤都不能乱,不过下到大本营时我和大家是在一块儿的。”

  8日,记者从央视的直播中得知罗申在登山时身体不适,以至于到8300米时比别人晚到了一个多小时,这使得大家对他非常担心。对此罗申解释道:“没什么大问题,我的体能稍微差点儿,但经验比较丰富,不会影响登顶的。”

  在央视直播中,观众屡次看到登山队员在万丈深渊旁艰难行走的惊险镜头,当问到罗申在登顶过程中是否也遇到危险时,罗申笑着说:“没有没有,我上来下来都比较顺利,毕竟都登了20多年,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不过,罗申告诉记者,他们到达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间的北坳“大风口”时,遇到了大风暴:“那时候风真是大,我们都赶快抢救物资,我来回跑了两三次。”

 梦圆后将急流勇退

  2003年,罗申登顶珠峰的梦终于圆了。这次,和奥运圣火一起再次登上珠峰,罗申又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不过,由于罗申一直在峰顶较低的位置安排火炬传递,并没有亲眼看到火炬点燃的那一刻。“我们一共19个人,每个人都想上去,但只能有5个人在最上面传,我也是下到大本营才看到那个画面的,我非常激动,我为祖国而骄傲,也为自己能参与火炬传递而自豪。”

  谈到这次与上次登珠峰的不同,罗申停顿片刻,语气缓慢而坚定地说:“这次和上次太不一样了,这次的意义太重大了,是百年难遇的机会,能将奥运圣火护送到世界最高点,这是我人生最大的荣誉。”

  在这次登珠峰前,朋友曾劝罗申说“这次登完就别登了”,罗申当时说“完了再说”。当记者问罗申这是否是他最后一次登珠峰时,他说:“我以后不会再登大山了,主要去做教练和指挥工作。”没有我们常听到的“再创辉煌”的高调,罗申终于决定要急流勇退了。

  昨晚7时许,登珠峰的勇士们终于凯旋了,大本营的所有人都来迎接他们的归来,随即为他们举行了一个简单而热烈的庆祝活动。“看到大家真的很高兴,经历了这么多困难,我们终于成功了。”罗申激动地对记者说。

 戴墨镜为了显老到

  在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后,晚上8时30分,罗申和队员洛则又一起坐到了央视珠峰大本营的直播室里。谈到登山生涯中的遗憾,罗申说:“要说遗憾就太多了,我们登山人总是注意创造的辉煌,遗憾也就无所谓了。”说起这次登珠峰最大的感动,罗申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在6500米大本营的五个炊事员,只要我们需要,他们就给我们做,真辛苦他们了。其实登山的魅力就在于这是一项分工明确、密切合作的活动,而收获也是在合作之后才得到的。”

  在采访中,罗申一直戴着他的黑色墨镜,这使央视主持人产生了误会,以为他患了雪盲。这时,罗申把眼镜一卸,笑着说:“我眼睛没问题啊,我一直都爱戴墨镜,这样显得比较老到,多少年了,都习惯了。”

  罗申告诉记者,今天全体队员将下撤至珠峰山脚,随后将转移到距珠峰八九个小时车程的日喀则休整。至此,本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也将圆满结束。 (记者 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