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登山家潘多:安全撤回大本营控制节奏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0:28  北京日报

  当登山队员在顶峰短暂停留十几分钟后,便要开始沿原路下撤。由于他们刚刚冲顶成功,心理负担减轻了不少,因此情绪非常兴奋,使得在上山时体力消耗过大的登山运动员在下山的过程中思想容易懈怠,出现危险。所以对于那些已经获得胜利的队员来说,在下撤的过程中集中注意力并保持上山时的谨慎步伐才是安全到达大本营的关键。

  据我国著名女登山家潘多介绍,9名队员在1975年成功登顶后用了3天时间越过8680米的第二台阶、8300米的突击营地,来到位于7790米的4号营地,见到前来接应的队员们,并在此吃了稀饭,补充体力。然后一路向下,走到6500米处安营驻扎。

  对于为什么要在6500米处休息一天,潘多说:“下山时氧气慢慢变得充足,因而大家的行进速度很快,饿了就吃一点儿东西,但是如果一下子从顶峰走到5200米处的大本营,3000多米高度差所产生的气压差会对队员的心脏和大脑产生不利。另外,同上山时一样,暴风雪、冰雪坡、岩石峭壁仍是队员们需要面临的困难,他们还要通过自我判断或接到来自大本营的通知后了解天气状况,一旦天气变坏,便要调整下山速度或者利用背包里的小帐篷露营在野外。”

  当大家在6500米休整过后向5200米的大本营前进时,会更加轻松。但在这时要注意脚下的碎石,因为人踩在上面产生的震动很容易让它们滚动起来,使队员摔倒。在距离大本营越来越近时,队员们的心情愈加激动,并开始聊一些在氧气稀少的山上没法说的话。很快,他们就会到达5200米,这时,队员们会很有食欲,但又要为了保护胃而控制食量。在此地休息两三天后,他们便可以坐车回到拉萨。 (王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